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走访恤民情 湘家荡暖心演绎“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8-09-20 09:00: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周明丽 通讯员 朱徐华 赵佳琴 屠秋瑾

  因行动迟缓、缺乏火灾防范意识、自救逃生能力较弱等原因,独居、鳏寡、残疾老人向来是火灾中的弱势群体,要守护好他们的平安,就要想方设法切实提高这些老人的防火能力。记者了解到,随着湘家荡区域“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深入推进,这一民情得到了深切关注,该区域积极推进一份特别的“福利”——免费为辖区所有独居、鳏寡、残疾老人家安装烟感报警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点赞。

  记者了解到,湘家荡区域这项工作进度全区领先,本月底前即可全部完成。

  “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为我们想得真周到!”郭云才老人没有儿女,一个人住在三家浜社区92幢。最近,七星专职消防队和社区工作人员专程上门,在他家客厅靠近厨房的位置安装了一个烟感报警器。除此之外,消防队员还送给他一个干粉灭火器,手把手教他使用,并千叮咛万嘱咐:“这个灭火器只适用于浇灭刚燃起的小火,如果没能成功,就要立刻逃生,社区工作人员和消防队员会很快赶来扑救的。”对这份礼物和心意,郭云才老人感动于心。

  最近一段时间,湘家荡区域许多老人收到了这份暖心之礼。

  “通过这次‘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我们对区域内居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其中以独居、鳏寡、残疾的老人最令我们挂心。”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快为这些老人家安装烟感报警器,既是落实“平安南湖在行动”相关工作部署,也是基于区域走访干部们的所见所忧。

  七星专职消防队副队长许爱忠告诉记者,老人们生活节俭朴素,火灾防范意识不高,大多喜欢在家里囤积报纸、纸箱等易燃物品,夏天点蚊香也不太注意清空四周的可燃物,有的老人还喜欢躺在床上吸烟,灶台和烟道油污也比较重,这些现象都容易引发火灾,一旦遭遇火灾,后果难以想象。历年来,国内外有关老人在火灾中丧身的悲剧时有发生,有数据显示,空巢及独居老人死亡比例占火灾死亡人数的30%,所以为他们特别增设一道“防火墙”极有必要。

  据介绍,经过深入排摸,整个湘家荡区域共有114户老人符合条件,目前三家浜社区及江南新家园社区相关家庭已率先完成安装,其他社区也在加快安装中,本月底前可全部完成。

  设备到位之后,下一步如何持续关注老人居家防火情况更为关键。湘家荡区域已经制定好相关机制,确保这一惠民工程切实发挥作用。

  许爱忠介绍,烟感报警器一旦监测到老人家中烟雾达到一定浓度,便会大声鸣叫,不仅屋子里的人听得到,楼上楼下及隔壁邻居也都听得见,上门安装时工作人员会跟老人的邻居们一一打好招呼,万一听到报警声,请他们快速前来探视,一旦起火了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协助老人用灭火器灭火,如果短时间无法控制火势,就协助老人立即逃生。

  另外,为了将这一惠民项目落实得更好,湘家荡区域也是全区率先应用联网烟感报警器,设备可自动发送报警短信到老人家属、社区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手机上。接到报警后,小区物业安保力量会立即前往查看,七星专职消防队也会马上赶到现场。后期还将通过技术力量,让这些烟感报警器与湘家荡区域“四个平台”指挥中心联网。

  为了帮助老人们维护良好的居家环境,相关工作人员还将定期上门帮老人们清理杂物,检查燃气软管,清理灶台和烟道油污,并做好老人的日常防火教育,提高老人们的安全意识。


标签: 老人;烟感报警器;独居;逃生;火灾;火灾防范;老人家;走访;残疾;社区工作人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