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柯城区万田乡一新农民利用“互联网+”思维办农场
2018-09-20 11:01:2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周洲

  “一盒红心猕猴桃卖100元,一公斤卖40元,农场投产的5亩猕猴桃已经快卖完了。”9月18日,柯城区万田乡旭鸿家庭农场负责人余雪洪告诉记者,自从利用互联网平台卖优质农产品,他农场的猕猴桃已经供不应求。到了明年,农场30亩猕猴桃大部分投产,估计产量可达1.5万公斤。

  余雪洪是柯城区万田乡蔡窑村人。他曾在衢州市区卖过服装,到杭州一链条厂打过工,在九华开过水暖建材店。

  2006年8月,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他承包了村里一片百亩山地和橘林,以种橘、养鸡起步,专心投入农业生产。

  2008年一场大雪,农场13万公斤橘子虽然卖了个好价钱,但余雪洪也饱尝了到北方贩橘之艰辛;次年,基地柑橘大丰收,谁知行情暴跌,堆在农场的柑橘整整烂掉了5万公斤。

  从那之后,余雪洪就醒悟了:不管种什么、养什么,一定要跟着市场走,还要不断创新,走在前头。

  2010年,他在低产橘园搭建了十几个钢架大棚,种下5亩蔬菜和5亩红心猕猴桃。另外,还种下东魁杨梅和一些蔬菜等。余雪洪的目的,是利用蔡窑村离城区近,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采摘游。第二年,他保留部分橘林、养鸡场,新增了近30个自助烧烤点和一个马场。几年下来,农场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余雪洪说,他是个喜欢折腾的人,也许这就是创新。2014年,他将100多亩柑橘挖掉,又搞起土地整理项目。重新规划、升级的农场,现在面目一新:新筑了几条鹅卵石铺就的道路,投入130万元搭建了两栋玻璃温室大棚,还将一口鱼塘清淤,在原先的烧烤点建了12个柴火灶等。

  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他还与东北的一个参老板合作,利用大棚成功栽培出盆栽的西洋参。2016年4月,他又搞西洋参与草莓轮植。他在大棚的立体架子上,摆放了1.6万盆西洋参。七八月西洋参开花,之后渐渐地结成种子,种子由绿变红,十分好看。到9月底,西洋参枝叶开始干枯,他就将西洋参搬到架子底让其休眠过冬。之后,就在架子上盆栽1.6万株草莓。“11月草莓上市,一直可以采摘到翌年四五月。草莓下架,我们再将西洋参上架,循环使用空间,让大棚产出更高经济效益。”今年,他以每盆100元到150元的价格,卖了3000余盆西洋参。

  利用“互联网+”思维办农场,去年,余雪洪还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的共享农场。“拥有一片自己的小菜园,既可自己亲自劳作,又可委托管理,体会收获的喜悦,成为好多城里人的需求。”余雪洪整理出几块地,出租给城里人种蔬菜。同时,他把10亩杨梅拿出共享。“每株杨梅10年树龄,只要出380元,‘都市农夫’一年就可收50公斤杨梅。”

  今年7月,余雪洪又跨界与人合伙进城开了家“云商珠宝”。他介绍,进城卖珠宝,也是为了农场。一方面,他把卖珠宝赚到的钱,再投入农场;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卖珠宝,今年还拓宽了猕猴桃的销售市场,吸引了不少客户来买猕猴桃。“现在农场有180亩,就是个花果园,春看油菜花,夏赏人参花;采了草莓、杨梅,再采摘猕猴桃。”

  会折腾,有卖点,朋友、客户多了,他的“开心农场”人气更旺。他说,现在农场的土鸡、土鸭,还有烤全羊等特色菜,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一年,农场要接待2万多人次的游客,营业额达120万元。

标签: 农场;猕猴桃;西洋参;红心猕猴桃;柯城区;万田乡;大棚;草莓;家庭农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