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缙云县团结小学打造农村学校“互联网+种植实践”模式
2018-09-19 10:15:5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子靖 黄晓俊 通讯员 吕建明 吕敏飞

  缙云县团结小学利用学校空地开辟了一块植物种植的实践基地,它有一个人人耳熟能详的名字——“QQ农场”。学校创新地把“种植实践”与“网络交流分享”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为参与种植的每个班级开设了植物种植实践主题社区,打造了“互联网+种植实践”的实践活动模式。

  在“QQ农场”里,学生们种植植物、亲自动手劳作,并借助互联网展开了植物种植的学习交流,这给地处农村的团结小学及学生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为学生留出实践基地

  2008年,缙云县团结小学搬进了新校区。宽敞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优美的环境,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瞬间有了质的提升。外部环境升级了,学校仍然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实践活动,考虑着在学校里开辟一个可供学生动手实践的地方。

  这时,食堂旁边原本打算用来建筑教职工宿舍的一亩地被纳入了考虑范围。最终,团结小学本着“让逐渐远离农业劳动的农村孩子重获植物种植实践体验”的出发点,将这块预留地开发成学生的“植物种植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开展植物种植实践活动。

  农作物的劳作需要一定体力和细心管理,考虑到这一点,团结小学决定将种植实践面向3至6年级学生,分给每个班级一定面积的土地,让学生自主管理,承担起种植的责任。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即4月、10月左右,就开始了新一轮的种植活动。每个班的学生们在此之前就讨论要种些什么,再将确定的种类上报学校,老师们一起讨论,选择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同时避免种植作物的单一。

  植物种植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栽种、管理、观察等实践活动。因为离食堂近,学生们在午饭、晚饭后,就顺道到地里看看自己种的植物长势如何。“我们小组分好了任务,每天有不同的人去地里浇水、除草,看看长得怎么样。”六三班的宋佳峻说。

  “互联网+”的持续发展

  实践基地发展得越来越好,学生们的劳作能力大大提升。2010年,正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候,学校综合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在学校“依托网络拓展农村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的“数字校园”建设思路的引领下,把学生的“种植实践活动”与“网络学习交流”相结合,让学生在参加种植实践的同时,利用网络查询资料、分享实践活动。

  “在种植实践活动之前,每个种植小队的队员都先上网查询、搜集所种植物的基本知识和种植技术信息,再整理成该植物的资料集,发布在网上,与其他种植小队分享。根据这些资料,学生们再制定种植方案。”团结小学校长张瑞良介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栽种、管理、观察等实践活动,每次实践活动后在网络种植专题社区撰写植物种植、观察日志等,开展网络学习交流。

  植物种植基地因为互联网的融入,正式命名为“QQ农场”。

  在 “QQ农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团结小学的学生们通过上网搜集植物知识信息、整理搜集到的知识信息等活动,学会了合理运用网络信息资源的网络信息应用能力。同时,学生们撰写了大量的植物种植活动文章,并通过网络平台的植物种植学习交流社区与校内外同学分享,也直接提高了学生的网络交流分享的意识与分享能力。

  “实践活动课程很多学校都有,但是把学生的实践活动与互联网空间的学习、展示、交流有机融合在一起,很少有学校这样做,这是我们在新时期‘互联网+教育教学’实践方面的一种成功尝试。”张瑞良说。

  这种“网络学习+种植实践”的教学方式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2012年,学校综合实践活动指导教师的植物种植学科主题社区《陶园》在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中获省级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2016年,张瑞良作为全省唯一一位农村学校代表,走上了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召开的“互联网+”背景下的教研与教学改革研讨会讲台,作了题为《用互联网支撑农村学校发展——一所农村小学的十年教学改革之路》典型经验汇报交流。

  2017年,浙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了“专题教育社区” 空间的应用实践活动,团结小学与时俱进,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为学校建立了名为“QQ农场”的专题教育社区空间。每个班级的学生建立了“社区小组”,在上面撰写种植日志、观察日志,发布活动照片,与其他同学交流分享。

  学校还专门编写了一本《QQ农场》课本,至此,一门基于“之江汇专题教育社区”空间和种植实践基地的、以“互联网+种植实践”为特色的拓展性课程,在团结小学慢慢发展壮大。

  线上线下收获多

  “互联网+种植实践”活动平台的搭建,开创了农村学校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实践活动的新模式,学生们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今天,我们去种植园观察植物,种植园里的植物还没真正的成熟,是绿色的”“小青菜已经长大了,它们就像是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小树一样,密密麻麻的数也数不清”“我们班的芹菜比白菜小,芹菜叶子的边有许多小刺,像是要保护自己”……每个班的社区上,同学们认真写着种植日志,记录下照看植物的一点一滴。

  “我会在日志里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把自己的体验和收获写下来,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在社区里还可以看到其他人的种植日志,你看我的、我看你的,这也可以监督着自己要照顾好种下的植物。”来自六三班的王钰婷说。

  等到了收获的时候,“QQ农场”已是硕果累累的景象,长长的丝瓜垂下、硕大的南瓜躺在地里、茄子压弯了枝条。这时,老师就会组织学生们采摘,收来的蔬菜瓜果也有很大用途。学生们会把一些菜卖给学校食堂,用卖得的钱作为班级活动经费。吃着自己亲手种的菜,更能体会到劳动的艰辛,让学生们更加珍惜粮食。

  “我们还会把蔬菜送给村里的敬老食堂,让那里的爷爷奶奶品尝我们种的健康绿色食品。”王钰婷的同班同学项圭英说。

  孩子们在“QQ农场”里体会了劳动的辛苦、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更学会了珍惜粮食、尊重每一位劳动者。

标签: 种植;实践活动; QQ农场;互联网;学生;农场;实践基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