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象山石浦港举行妈祖巡安仪式
2018-09-16 08:39: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妈祖巡安仪式现场。(徐能 陈光曙 摄)

  三颗耀眼的信号弹划破石浦港夜空,停泊在4平方公里核心港区的1500艘大马力钢质渔轮船灯齐放;港区边焰火升空,火树银花……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的重要活动,昨晚石浦港妈祖巡安仪式向八方游客再现了半岛的海洋文化风情。

  傍晚5时多,在数千渔民护送下,妈祖、如意娘娘神祇从东门码头上船。岸上的渔民们神情庄重地步入祭祀区,供奉祭品,焚香跪拜。

  仪式开始后,由9艘渔船组成的妈祖巡安队伍流光溢彩,徐徐从东门方向驶来。巡安渔船上的渔哥渔嫂身着渔家服装,或舞鱼灯,或敲船鼓,并频频向岸上群众招手示意。已在港岸等候许久的渔鼓队立即挥舞双臂,击鼓奏乐迎接巡安队伍,表达了渔民对平安丰收的期盼。

  船队在石浦港巡安两圈,经过海峡广场时,岸上数千名观众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把巡安活动推向高潮。“台湾的渔民也有妈祖巡游活动,但象山的规模更大,渔家文化习俗也更具魅力。我衷心祝福象山渔家汉子开渔后满载而归。”现场一名台湾游客动情地说。

标签: 妈祖;陈光曙;仪式;妈祖巡安;渔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