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小伙讲述在日本亲历的“末日台风”30小时
2018-09-16 09:23:5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徐聪琳 通讯员 周巧萍 整理

  讲述:支汇

  9月7日深夜,衢州小伙支汇终于回到自己的家。因遭遇日本25年来最强台风,而被困大阪关西机场30个小时的经历,如同一场梦境。

  据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消息,截至日本当地时间9月6日凌晨,驻大阪总领馆协助因台风“飞燕”滞留的中国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门同胞5人和台湾同胞32人)分六批安全撤离关西国际机场。

  “在国外,特别是遇到突发情况,就能明显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个时候国家对你有多大的重要性。”在21岁的支汇看来,这场“梦境”中最深刻的画面,就是他手持中国护照,登上中国专车的那一刻。

  通讯中断时, 靠刷信用卡向父母报平安

  8月29日,出发前往日本之前,我特地查询过天气预报。这次旅游是自由行,同行的还有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表弟吴逸涵,在做好游玩攻略的同时,我还要确保两个人的安全。9月4日上午9点(日本当地时间,下同),我们抵达大阪关西机场准备回国时,还在家族微信群里说:“天气挺好,没有台风的感觉。”

  支汇在日本旅游时的留影。

  然而,超强台风说来就来。临近中午,风雨逐渐变大。我从第二航站楼向外看,仿佛看到电影《一出好戏》中,一个巨浪后的灾难场面——暴雨已经淹没了跑道。后来,我才知道,不仅跑道被淹了,第一航站楼一层也被浸在水里。我感到楼顶的承重架“咯吱咯吱”响,灰尘簌簌往下落。一抬头,发现大部分航班的状态更改为“延迟”,原定12点20分起飞的航班也变更到了深夜12点。

  当时,我还比较乐观,觉得台风一下子过去了,航线就能正常运行。可就在我准备告知父母航班推迟的消息、让他们不用担心时,机场的Wifi信号中断了。再过一会儿,机场部分区域就停电了。

  原来,下午1点半左右,停泊在大阪湾油轮因受台风影响,撞上连接关西机场和大阪、泉佐野市的关西机场联络桥,而这座桥正是大阪市区与关西机场唯一的路上联络通道。这样一来,大阪机场就变成了一座“孤岛”。也正因为如此,航站楼供电不足,出现了停电。

  手机没有信号,与外界的联络也变得时断时续,我还在琢磨怎么给父母报平安。发现机场的固定电话也无法使用时,我注意到便利店开始排起长队,人们想囤积更多的水和食物,而店里的刷卡机还能工作。

  于是,我摸出一张绑定了父亲银行卡的信用卡,买了水和饼干。因为我知道,信用卡消费后会有短信发到父亲的手机上,我希望借此告诉家人,我和表弟在关西机场是平安的。

  “机场大逃离”时,遇到看不到尽头的队伍

  下午5点左右,台风过去,天气转晴。然而,“桥断了,大家都出不去”的传言已经开始在人群中发酵。我环顾四周,有几个女孩子害怕得哭了,也有情绪激动的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值机台的工作人员一个劲地和乘客解释,但几乎无济于事。

  等我举着手机,终于在一根电线杆下连上信号时,家族微信群早已炸开了锅。虽然收到了我的消费短信,父母也一直说相信我们的能力,但隔着屏幕,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担心。夜幕降临,机场工作人员开始发锡纸垫和纸箱,用来给乘客垫在地板上睡觉用,还给我们发了防灾储备的食物。当晚,我和表弟就睡在机场地面上。不远处,不时有小孩的抽泣声传来。

  早上一醒来,我跟着其他乘客去询问地勤人员,得到的回复是机场廊桥区域被淹没太严重,当天不可能起飞,所有航班都改成了取消状态。“现在有船可以送大家去神户机场。”机场工作人员的话音刚落,我就招呼着表弟推着行李去排队。我们开始了一天的“机场大逃离”。

  机场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离开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机场安排船去神户,另一种则是大巴送到桥对岸临空港。于是,我们打算排队乘船,计划先去神户再转到其他城市坐飞机回国。

  面对看不到尽头的队伍,我有些无奈。刚开始,队伍的移动速度还算快,后来就越来越慢。一直到下午1点多,仍然还有长长的队伍,有人估计,排队要排上两三天。由于接送的轮渡运力不足,再加上桥塌了半边,大巴开出去时必须十分慢、十分小心,因此两种逃离方式都非常慢。

  “机场大逃离”时,排队看不到尽头。

  有人大喊了一声:“大使馆来人接中国人了!”

  排队的时间变得非常难熬,可还是有一些温暖的时刻。“饭团给你们,谢谢你们昨晚帮我们领毛毯。”一位说着“港普”的中年人为我和表弟拿来食物和水,交谈后,我才知道他是拥有美国“绿卡”的华侨。

  队伍仍在缓慢向前蠕动,突然,有人大喊了一声:“大使馆来人接中国人了!” 将信将疑的我跑过去一看,果然有中国工作人员在引导。他们说上午11:30就来了,只是没人知道,因为机场的广播坏了,所以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只能分头去第一航站楼和第二航站楼吆喝。

  中国驻大阪领事馆工作人员引导中国游客撤离。

  就这样,中国驻大阪领事馆的专车挂着醒目的牌子,奇迹般地出现在了关西机场。不是一辆,而是十几辆。我不知道用车如此紧张之时,我们的总领馆是如何调度来这么多车的。但我可以肯定,在绝望的谷底见到中国专车的时候,在惶惶焦虑时听到使馆人员亲切的乡音的时候,在听到那句掷地有声的“我们一定接你回家”的时候,每个中国人心里一定是感动的,眼眶一定是热的。

  此时,等待的人群便分成了两拨队伍,一拨队伍是中国人,另一拨则是其他国家游客等待机场安排的队伍。有外国游客上前询问,我们告诉他,这是中国人的“专队”。每次有大巴停在中国队伍的前端,所有中国人都会自发鼓掌。我不知道他国游客是夹杂着怎样一种心情目送中国游客先行:羡慕、嫉妒,或许还有那么一点点无奈。

  晚上7点半左右,我坐上了中国专车。这时,距离我前一天到达机场已经过去了30多个小时。在车上,工作人员询问:“有没有港澳台同胞?”大概十来个人举手,包括之前和我聊天的华侨。

  我低下头,看看拿在手上的护照,想起了《战狼2》热映时,片尾一个镜头让全体观众欢呼鼓掌。那是一本中国护照出现在屏幕上,一行行烫金的大字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图片由亲历者支汇提供

标签: 大阪;航站楼;机场工作人员;平安;机场大逃离;信用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