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村村有干警 共筑平安网 永康创新平安建设机制
2018-09-13 10:19:18 来源: 金华日报 孙武斌 章陈波

  为进一步创新农村管理模式,永康市政法系统选派干警联系该市728个村(社区),在该市实施“一村一警制”,实现了村村都有干警联系。“一村一警制”的实行,有效推动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消除治安盲点,化解纠纷矛盾,进一步夯实政法工作的基层基础,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打通了综治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

  当好“六大员” 推进平安永康建设

  今年7月,永康市委政法委专门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市建立“一村一警制”,进一步转变政法干警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法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助推“三治六无”善治示范村创建,进一步推进平安永康建设。参加“一村一警制”工作的联村政法干警要切实履行好“六大员”的职责,积极助推所联系村(社区)平安创建和社会治理迈向新台阶。

  目前,永康市政法系统已选派干警联系全市728个村(社区),在全市实施“一村一警制”,实现村村都有干警联系。永康市委政法委负责人指出,“一村一警制”是平安永康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密切警民联系的桥梁纽带。实行“一村一警制”,推动了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可以有效消除治安盲点,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夯实政法工作的基层基础,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永康市要求这些政法干警到村后,要成为联系村的“六大员”,即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三治六无”善治示范村创建、“雪亮工程”建设、推广应用“平安浙江APP”开展一巡三查等方面当好指导员;善于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方面当好调解员;以提高“平安三率”和普法水平为目标,当好法律法规、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的宣传员;及时掌握重点人、重点事、重大矛盾纠纷、重点问题隐患等方面信息,并迅速上报,当好信息员;销号管理,对所联系村、社区的社会风险隐患、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跟踪督促落实,当好督查员;结合大调研活动,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开展好调查研究,当好调研员,进一步提高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推永康争创星级“平安金鼎”,为“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暖心警长 用心融入村民

  虽然已过立秋,天气依然炎热。永康市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管片民警池小俊经过手术后的膝盖偶尔隐隐作痛,但他还是不喜欢待在办公室,一有时间就往自己联系的经济开发区长恬村跑。

  自“一村一警制”实施以来,出生于1963年的池小俊在工作中努力做到细心、耐心、热心,并保持爱心,通过一系列暖心行为,赢得长恬村村民的好评。

  “那时候村里刚完成返回地分配工作,村民的腰包鼓起来,部分村民就不想工作了。”细心的池小俊刚到长恬村时就发现村里存在的问题,打牌成了不少村民日常的生活状态。为了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秉承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池小俊一遍遍往村里跑,一次次劝导村民。功夫不负有心人,频繁打牌的村民恍然醒悟。如今,不少村民已经重新开始工作,村里的风气也得到扭转。

  长恬村的广场上有一个集市。以前,村民停车和赶集商贩之间关于场地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池小俊了解情况后,从一起摊贩刮蹭停在摊位上的车漆纠纷入手,先后多次和村干部、市场管理员、摊贩等进行协商,劝解各方换位思考。现在,由池小俊牵头,长恬村已经拟了几个方案正在进行公示。不久后,停车与集市间的矛盾将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

  池小俊带给长恬村的变化还不止这些。长恬村有19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各类警情多发,池小俊对症下药,参照平安义警志愿者模式,牵头组建了一支150余人参与的义警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巡查活动,村里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雪亮工程” 方便群众守护平安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闹铃声将正在埋头整理片区文件的民警楼学进惊醒。与江南街道下园朱村干部约好的时间就要到了,楼学进连忙放下手头的工作赶过去。

  下园朱村是楼学进“一村一警制”工作联系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随着农贸市场的开发建设,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都有很大提高。近几个月,下园朱村有警情增多的趋势,集市时的盗窃案件多发,楼学进此次正和村干部商讨防范工作。

  “目前派出所很多案件的侦破都归功于‘天眼’,但下园朱农贸市场的视频盲区较多,赶集期间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给破案带来难度。”安装监控得到在场者的一致同意,楼学进向大家介绍了“雪亮工程”的优点。村集体购买了20个临时监控,江南派出所主动承担监控安装、调试、拆卸等服务。

  现在每逢赶集,江南派出所都会派专人到市场周边选好最佳点位安装监控,等赶集结束再将监控拆卸,既方便了群众,又守护了平安。

  8月底的一个夜晚,已经8点多,江南派出所民警徐斌仍在江南街道石溪村参加党建日活动,同时向村民进行反诈骗宣传。路过的村民都热情地与徐斌打招呼。石溪村是徐斌“一村一警制”工作的联系村。

  率先实施“一村一警制”的江南街道,截至今年8月份,诈骗案发数环比下降16%。“得益于‘一村一警制’工作的开展,成功打通了平安‘雪亮工程’建设的智能神经末梢‘最后一米’。”徐斌说,以石溪村为例,现在几乎没有偷盗案件发生。为此,徐斌还帮助石溪村建立了护村、垃圾分类、“四个平台建设”等队伍,为群众筑起一道平安防线。

  这些只是江南街道开展“一村一警制”工作的缩影,联系干警积极入村开展防诈骗、平安三率、扫黑除恶等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村每月15日的党日活动契机,了解实际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同时,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增推广视频监控376个。不仅如此,江南街道还借此项工作探索“党建+综治+警务”治理模式,积极引导村庄健康发展。

标签: 一村一警制;平安;永康;村民;永康市;干警;池小俊;六大员;政法系统;治安盲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