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江公安:当好护企“娘家人”做好助企“服务生”
2018-09-14 11:05:39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记者 黄韵 通讯员 徐成

  9月12日上午,衢江区农商银行董事长洪辉发将一面印有“重拳打击金融犯罪 全力护航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了衢江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魏云祥手中,感谢该局快速侦办了12起涉及该行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为其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这是衢江公安分局致力当好护企“娘家人”做好助企“服务生”的一个缩影,也是为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这一目标贡献公安力量的生动实践。

  如何为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一流服务,为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贡献公安力量?今年以来,衢江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这一目标,坚持把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作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创新推出“政(警)企联席制度”,由公安牵头搭建一个直击企业吐槽“痛点”、疏通企业心头“赌点”、解决企业发展“难点”的企业版问政平台,既当好“娘家人”,让企业有“靠山”,又做好“服务员”,让企业“轻装上阵”,努力打造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

  听心声!现场问政,直击企业吐槽“痛点”

  6月14日,在衢江区农商行会议室,由衢江公安分局发起的政(警)企联席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区9家职能部门负责人正接受着19家知名企业代表的“现场问政”,直击涉企“痛点”,现场辣味十足。

  “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问题,请社保局作出答复!”“关于企业污水排放的问题,请环保局作出答复!”“关于消防审批的问题,请消防大队作出答复!”...当天,就在这一问一答、一述一评中,现场共解决了13项企业反映强烈“痛点”问题。像这样的政企联席会议,每季度都会举行一次。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也不是哪个部门的‘个人秀’,而是需要部门联合、媒体参与和社会监督的‘大合唱’”衢江区委常委、公安局长余水陆告诉记者,“我们公安搭起这个戏台来,就是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同把企利企惠企的这出戏唱好。”

  政府热当“娘家人”,企业发展有靠山。浙江彭胜文教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万里说:“政企联席会议制度架起了政企双方无缝对接的桥梁,让企业搭上‘直通车’,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为企业发展撑起了艳阳天,扫除了绊脚石。”

  获赞声!挥刀亮剑,疏通企业心头“赌点”

  去年6月18日,衢州中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到衢江分局报案,公司的总经理李某协148万货款潜逃。

  接到报案后,分局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启动快速办案机制,对该涉企案件实行优先受理,并由分管副局长亲自督办,确保快侦快破。

  今年3月,衢江公安分局在龙游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并得到了公司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对于企业来说,拥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衢江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继伟表示,“为此,我们重拳出击、严打严惩,始终坚持‘三个凡是三个一律’,坚决打击整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企业经营环境的不法行为。 ”

  今年以来,衢江公安分局共对36名涉嫌经济类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与去年同期打击8人相比,增长450%。通过对涉企经济犯罪强有力的打击,有效的震慑了违法犯罪,保护了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了辖区企业主的纷纷点赞。

  赢掌声!优化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点”

  如果说,一季一次的线下“问政”中,由公安部门领衔的政府部门是一个优秀“高考生”的话。那么,微信、钉钉群中“企意广场”里的他们便是一位网红“店小二”。

  在位于衢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新材料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他们的平板玻璃、技术玻璃制品等产品远销海内外。然而这家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偏偏在贷款上遇到了问题,导致资金不能周转,差点还破产。

  “今年3月份,我们因为一次逾期还贷产生了不良信用而被银行拉入了黑名单。银行不能提供贷款,资金周转不开,公司将面临破产。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企意广场’微信群中发出了求助。没想到民警看到后,立即与我联系,并最终帮我度过了难关!”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民警在“企意广场”微信群中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政(警)企联席平台与衢江工商银行进行交涉。最终,在市区两级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获得了工商银行1800万的贷款,该公司的资金得到了周转,生产得以正。

  去年9月公司工人因违规作业发生了一起轻微的工伤事故,事故发生后,公司积极为员工治疗护理,妥善处理,但双方为赔偿事宜一直没有达成一致,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公司负责人在微信群中反映这一情况后,衢江公安分局迅速会同区人劳局、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合上门服务,通过上网查阅赔偿依据,向当事人讲解工伤赔偿标准,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合各部门之力,终于将事情得以妥善处理,企业主很是感激,

  “衢江公安分局作为牵头领衔部门,积极发挥了政(警)企联系会平台的协调作用,通过与一些困难企业的沟通协调,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衢江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盛民说,“为衢江‘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贡献了公安力量。”

标签: 公安分局;衢江公安分局;衢江区;企业发展;微信;问政;衢江公安分局党委;党委副书记;信用卡诈骗;发展环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