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企业出卷政府答卷 兰溪“百组联千企”助推经济发展
2018-09-14 10:48:50 来源: 金华日报 张帅 冯亦柔

   工业是经济的重中之重,同时也面临着融资、用工、安全生产、税务等各种“成长的烦恼”。有为市场,亟需有为政府。这时,政府部门的各项支持显得更为重要。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兰溪,素来有服务企业的“基因”。今年6月,为激发企业家创业精神,力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兰溪以“抓服务、转作风”为手段,开展“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成立“1+X”服务小组,送政策、送服务、增感情、增信心,全方位、深层次对接企业,通过走访调研收集、梳理企业难题,营造千方百计谋工业发展的氛围。

  几个月来,300名兰溪经信、科技、商务等系统干部实行“一线工作法”,重点围绕企业运行、政策宣传、科技创新、“最多跑一次”和“亩均论英雄”改革,做强金融支撑、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等方面指导工作,为企业当好宣传员、协调员、检查员、代跑员和辅导员,收到较好工作成效。今年上半年,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304.7亿元,同比增长11.9%,规上工业增加值67.3亿元,同比增长8.4%,两项指标均居金华市首位。

  “1+X”服务小组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尽快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兰溪,参加分类综合评价的工业企业有958家。此次“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便以这些企业为对象,每9到11家为一组。每组安排3名干部成立“1+X”服务小组,每10组设立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整理各小组上报的服务信息。

  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创维纺织、物美生物科技、星辉铝轮等10家企业,是“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中第9小组的服务对象。近日,兰溪市科技局中层干部朱超带领小组成员分别走访这几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难题,涉及用工、能耗、产品创新、科技申报、银行贷款、政策帮扶等方面。

  走访中,创维纺织负责人反映,企业存在用工难问题,尤其是一线操作工人短缺,影响企业生产和经营。第9服务小组成员将问题进行记录、梳理,经汇总后实行点对点销号处理。

  在百组联千企活动中,100个服务小组实行一对一挂钩对接服务,每半月至少走访挂钩企业一次,随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围绕企业运行、政策宣传、科技创新、“最多跑一次”和亩均论英雄改革等组织开展专项活动。

  “我们要求每个服务小组全身心为企业做好服务。”兰溪市经信局局长、市“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童永生说,他们在“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中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主要精力用在抓落实、解难题上,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构建联络体系 畅通政务服务渠道

  在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有些问题,可通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直接解决,走访小组往往会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兰溪市司法局干部周国飞所在的第17组,在走访兰溪市宏瑞金属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因担保事宜导致企业厂房土地被查封,法定代表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小组成员立即联系兰溪市金融办,由该办召集有关单位组织协调处理。第18小组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浙江博阳压缩机有限公司准备在新三板上市,但在税务方面遇到难题,小组成员也立即联系税务部门,使难题的解决得到了专业指导。

  具体工作中,小组成员对遇到一些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会第一时间梳理、上报,以便集中交办。对于走访中发现的共性或典型问题,职能部门还会科学分析、研究,推动难题早日解决。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打造“兰妈妈”服务品牌最好的推动力。兰溪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推动数据共享,积极构建“数字政府”。特别是紧扣审批环节,以“区域能评+区块能耗”取代项目能评,实现企业非负面清单项目“零跑腿”。

  此外,兰溪还结合“政府管理提质年”活动,以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打破单位建制,建立组长微信群、组员微信群,对解决难度小,企业需求紧的问题在微信群内直接交办。在走访中,不少小组发现用工难问题是企业反映的普遍问题,便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向人社部门反映。7月底,兰溪市人社局组织部分企业前往中西部地区召开专场招聘会。

  巨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深耕国内、拓展国外并举,在马来西亚投资1.5亿美元建设蓄电池工厂,并收购铅冶炼项目,实现生产、加工、回收产业链闭环。在国内收购四五家铅冶炼厂,形成绿色经济全产业链。公司总经理王栋说,兰溪用“妈妈式”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做好全周期的保障,无论企业走到哪里、做到多大,他们都愿意把总部留在兰溪,扎根兰溪。

  难题集中办理 实行对点销号

  8月初,第一轮走访基本完成。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针对“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召集片长、联络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难题交办会,对首批447条(次)难题、75项重点发展难题进行集中交办。

  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兰妈妈”政务服务是重要的工作载体。兰溪通过开展百组联千企活动,致力于建立长期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培养一支专业化、现代化的工业干部队伍,为兰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这次交办的难题,由涉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难题办理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对每一项交办难题明确推进时序、完成时限,精确时间节点;对每一项难点问题重点分析,提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对每一项确已完成的交办难题和问题,对表销号。与此同时,兰溪还执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定时开展难题办理情况“回头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防止存在问题反复。

  在严格的督查机制下,一大批企业难题得到了高效解决。兰溪市商务局干部孙少云所在的第63组,在博远金属有限公司走访时,得知其正申请享受市政府“一厂一策”政策,便积极与职能单位对接。目前,兰溪市政府已召集有关部门就该事宜进行讨论。

  类似的事例在每一组都有发生。据了解,自今年6月兰溪启动“兰妈妈”百组联千企活动,组织涉工部门的300名中层干部,分片区分小组进入工业企业,重点围绕企业运行、政策宣传、科技创新等开展专项活动。截至7月底,各组已基本完成第一轮走访工作,走访企业1081家,收集难题447个,当场解决22个。目前,第二轮走访工作正在开展中。

  以问题为导向 消除经济发展“病灶”

  百组联千企活动,不仅是一场找问题、解难题的集中下基层活动,更是一场全域范围内“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生动实践。通过百组走千企,一批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被查找出来,其背后折射的,是制约区域工业发展的“病灶”。

  在首轮走访结束后,兰溪通过问题汇总后发现,资金链、人才和用工、用水、用气等问题,是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其中有95家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资金回笼难、担保链出现问题、融资困难已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隐形杀手”。还有109家企业反映很难招到员工,除了部分企业薪资水平低外,与企业周边生活配套不足、招聘渠道不畅、人才吸引力不足等也有密切关系。

  有了问题,才有解决的“公式”,方能得出圆满答案。将这些问题列成清单,企业是出卷人,政府做答卷人,逐步扫清阻碍经济发展的“拦路虎”,才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针对这些共性问题,多部门联合工作,发现了一些症结。比如,每隔一段时间,兰溪人事部门都会组织企业赴外地开招聘会,或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但由于信息不畅,导致有的企业未能及时参与。如何切实有效地将各部门有利政策传达到企业,打通联系企业的“最后一百米”,确保企业共享红利,成为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重点。兰溪将坚定信心,高举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大旗,用开放性思维,努力谋求工业经济发展向更好方向转变。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政府职能转变,干部服务企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至目前,兰溪全市首轮交办的75项难题中,有36项已办结,1项无法解决,38项正在解决,为推动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标签: 兰溪;走访;兰妈妈;妈妈;服务小组;用工;企业发展;安全生产;工业经济;科技创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