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这个3000余人的村庄 竟有86人执鞭三尺讲台
2018-09-09 09:11:27 来源: 衢州新闻网 通讯员 廖志良 徐高敏

  “这面教师世家展示墙的灯光应该调得再亮一点。”近日,在常山县大桥头乡濛桥村的“教师馆”里,几位老教师正与乡、村干部商讨,为建设村里的“教师馆”出谋划策。大桥头乡宣传干事汪馨说,这个“教师馆”投资36万元,包括教师展示墙、教师书画展示等几个板块,布展基本完成,能够按预期在今年教师节开馆。

  “一个3000余人的山村,自解放以来,竟出了86位教师,确实令人惊讶。”大桥头乡党委书记杨力军说,濛桥村各个层次的教师都有,有幼儿园、中小学、高校等学校的教师,其中程晓寅是香港大学教授。他们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各级名师、名校长,全国劳模、省市级奖项,多得数不胜数。乡里支持该村建设“教师馆”,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引导人们以濛桥这个常山“教师第一村”为榜样,续写翰墨书香的当代佳话。

  一个山村,为什么能走出如此之多的教师呢?

  “以前是为了糊口谋生,如今是家族的荣耀。”大桥头乡中心小学教师曾金旺的一番话,或许能让我们明白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来自濛桥村的曾金旺说,1981年高中毕业后,他就成了代课教师。在刚刚改革开放的年代,像他们这样高中毕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是很吃香的。但村里崇尚尊师重教的良好村风,让村民形成一个共识:不比钱财比知识,户户以当教师为荣。所以,在村里这种浓厚“书香”氛围的熏陶下,他与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了当教师。曾金旺又讲了一件让他至今感动的事:十几年前,还是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写了一篇题为《我长大了就要成为你》的作文,表达了对父亲对教师的崇敬。小小年纪,写出了真挚的情感,当时就让他读得流下了眼泪。如今,他的女儿也如愿成了柯城区礼贤小学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濛桥,祖孙三代当教师的家庭有好多,当教师也成了濛桥人代代相传的好家风。今年83岁的退休教师汪文炳,是解放后该村的第一位教师。1957年毕业于衢州师范速成班的汪文炳,教过的学生先后当教师的就有18人,他的三个儿子汪辉祥、汪辉土、汪辉寿也都当了教师。汪辉寿的女儿汪竹淋,今年大学毕业,通过招考顺利当上了常山三中的社会老师。汪文炳说,孙女大学时并不乐意当教师,“淋儿跟我谈心的时候,我说不出大道理,只跟她说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看来,我的话起作用了。”汪文炳开心地笑起来。

  濛桥村的书香故事仍在继续,就如穿村而过的芳村溪一样川流不息。

标签: 教师;大桥头乡;执鞭;讲台;教师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