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匠心育栋梁 四代出十几位教师教出3000多个学生
2018-09-09 09:09:0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章斌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古至今,扬世间大道,靠有德之师。

  在我们绍兴,有这样一个家庭,不仅多位成员一辈子教书育人,还一代代传承教育事业。在他们的心目中,教师,不仅传承的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家风,这样的教师世家,我们来一起一睹风采。

  祖孙三代

  教出3000多个学生

  早上9点40分,一位精神饱满的女老师刚刚结束一节语文课,这节课一开始的时候,她在一声“起立”后,笑容满面地说:“陈老师爱你们!”,让全班45名学生愣在了现场,也受宠若惊。她就是塔山中心小学副校长陈燕萍,这是她上过的最普通的一堂语文课,却也是很多学生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一堂语文课。

  陈燕萍25岁就走上了领导岗位,先后担任多个学校的副校长、校长等职,只有熟悉她的人才知道,这位主管教学工作的女校长,1976年出生于绍兴的一个教师世家,父亲陈凯也是一位小学校长,爷爷陈宗龙是绍兴一中的退休教师,奶奶许绍亚是原兴文桥小学的教师,她的先生、姐夫、家里的姑姑、姑婆等都是教师,她曾祖父也曾是一位私塾老师。据陈燕萍粗略估计,四代人出了十几位教师。

  “其他人都不算,仅是我、我父母、我女儿三代人加起来的学生数应该在3000多人左右,我带过几十个班级,仅是语文学科的学生就超过1500人。”在陈燕萍父亲陈凯的家中,这位75岁的老校长说起教师的职业就颇为欣慰,在他的眼里,这确实也是家族的传承。

  更为巧合的是,陈凯、陈燕萍父女都是语文老师,都在语文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有着属于自己的成就,父亲曾经的“校长履历”也带给了陈燕萍许多可以汲取的营养,在她的心目中,父亲不仅是亲人,更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也是工作中的引路人。

  教师世家

  桃李芬芳香自来

  陈燕萍的爷爷奶奶

  毋庸置疑,“世家”是积淀和传承的代名词。可以说教育世家,既是对教育行业的认可与尊敬,也是对新一代教育人的鞭策与鼓励。

  “我是和父亲的学生一起长大的,甚至到现在我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小时候最羡慕的是,家里经常有‘哥哥姐姐’回来看望爷爷奶奶,毕业很多年的学生都来看望他们,这对我触动非常大!”陈燕萍笑着说,学生对老师的情谊是世界上最纯洁的,即使毕业数十年,可师生情却一直不会消逝,这也是自己为之奋斗一辈子的动力。

  “我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学校。”从小,陈凯就在学校里生活,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他跟着谁都是生活在校园环境里。他毕业于北海小学,成长后回到母校工作,后来出任兴文桥小学第三十四任校长,也是他在任期期间把兴文桥小学恢复原名,随后他调任当时的辕门小学任校长,他又成功主持了更名元培小学的工作。

  随着时间的流逝,只有真正热爱的事业,才能永远印在心里。迈入古稀之年的陈凯虽然已经退休15年,却不曾离开教师岗位很远。他在退休后加入了教师讲师团、“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即使没有在三尺讲台继续拿着语文课本,也一直没有停歇“育人”的职责。他总是在微信中与女儿提一些学校管理的意见,也会给予晚辈爱国爱家正能量的教育。

  如果有人问,一名教师执教的岁月有多长?可能有人说是20年,也许有人会说是30年,而对陈凯来说就是一辈子。“我一辈子没有后悔走上讲台,可以说,教师是我们全家最值得骄傲的传承!”陈凯感慨地说。

标签: 陈燕萍;学生;陈凯;校长;教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