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人社“四事联办”打通居民参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9-08 09:46:52 来源: 衢州日报 王磊 江洁 柳显彬

  “现在办理新生儿参保,只需带上相关证件就近到105个农商银行(信用联社)合作网点即可办理。再也不会出现常山毛女士那样缴纳了费用却没有参保成功的情况了。”近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他提到的常山毛女士,是《衢州晚报》曾经报道过的一则新闻。常山县的毛女士给自己刚出生的孩子缴纳了农村医疗保险的费用,但由于没有到银行办理签约代扣手续,最终导致没有参保成功。

  “参保登记、签约代扣、账户内存足保费。这是之前参保的三个步骤。”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我市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途参保业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基层平台办理,目的是让参保人“就近跑”,能在“家门口”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但此前的程序存在一定不便,参保人在各乡镇(街道)办理参保后,还需再到开通社保卡业务的银行网点申领社保卡,并签订社保卡银行代扣协议。社保经办主体分散,让百姓“多头跑腿”,容易造成事项漏办。

  针对这一情况,市社保局积极出台措施和办法,进行完善和提升,今年3月至6月,市社保局将关联度较高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首次参保缴费、银行批扣协议签订和社会保障卡申领四个事项延伸至农商银行(信用联社)同时联办,实现“四事联办”,除衢江区三个未分布银行网点的岭洋乡、举村乡、灰坪乡外,银行合作网点已延伸至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实现全市域无盲点覆盖。

  据了解,如今办理新生儿的参保只需监护人带上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和户口本原件(新生儿和监护人不在同一本户口本的,还需携带出生证明原件)就近到105个农商银行(信用联社)合作网点即可办理。农商银行(信用联社)合作网点的地址,可拨打各县(市、区)社保局咨询电话,或者下载“衢州人力社保”APP查询。

标签: 参保;社保局;信用联社;农商银行;银行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