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武义农商银行践行普惠民生 打造高效率金融服务银行
2018-08-30 07:42:53 来源: 浙江日报 夏超鑫 蓝云建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超鑫 蓝云建)“企业办贷款,竟然都不用跑银行。武义农商银行这次服务改革太让人意外了!”近日,武义县大宇印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晓丹对这次在武义农商银行办贷款的体验感到相当满意。因为需要购置机器缺资金,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该行微信公众号预约了一笔220万元的贷款申请,没想到银行人员顶着高温多次上门帮助办理贷款业务,竟然在自己家里就把贷款办完了。

  在武义,农民工开卡激活不用出工地、个体经营户办证不用跑部门、创客申请贷款不用去银行、学生充饭卡不用带现金、小区物业费不用挨户上门收、企业主办理转贷当天获得授信……这些便捷得益于武义农商银行推出的升级版“最多跑一次”服务。

  今年以来,武义农商银行坚持“践行普惠民生”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及省农信联社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借力科技支撑搭载“互联网+”应用,不断提升金融业务和民生服务办事效率,实现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腿,“跑”出了金融服务加速度和普惠金融满意度。

  优化事前咨询

  避免“折返跑”

  “我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了ETC业务办理,手机页面里马上就跳出来办理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银行工作人员还会打电话过来说清楚细节,真方便。”近日,武义市民叶先生在办理ETC业务时,为武义农商银行的服务点赞。

  事前咨询是“最多跑一次”实现与否的关键环节。以往在办理一些业务时,部分客户因为没有事先预约或材料准备不全而“折返跑”。对此,武义农商银行梳理出首批21项金融业务和15项民生服务“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并通过完善线上线下预约功能、健全回访机制和事项办理微视频告知等方式,让客户清爽办事、一次办结。

  “通过办理预约制和回访制,贷款、信用卡、大额提现、ETC业务办理及企业开户等业务已实现微信24小时线上预约,并且网点预约短信接收责任人会在收到短信1小时内对客户进行回复。”武义农商银行副行长雷炳和说,部分业务还配套了专门的微视频办理教程,如何办理一看便知。

  拓宽线上咨询渠道的同时,武义农商银行也规范线下服务,实行清单内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在各网点,任何员工不能以‘我不会、我不懂’等应付性语言回绝客户疑问,能当场答复、直接办理的,要求即时答复、立即办理;不能直接答复或不熟悉的业务,也要想办法帮客户解决问题。”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勤跑上门服务

  客户足不出户

  近日,武义农商银行桐琴支行工作人员来到浙江鼎鑫机电有限公司,上门办理相关贷款业务,对接企业员工自助线上缴费事宜。“来给工人开通业务,用的是他们自己的休息时间。企业有资金周转需求,会及时上门办理转贷,这为我们节约了大量运营成本。”鼎鑫机电负责人童岩虎说。

  据悉,该企业2003年创办,生产汽车维修保养设备工具,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中南亚,与多家世界知名汽车维修保养设备公司有合作,年产值约5000万元。15年来,武义农商银行始终是企业发展的陪跑者。“比如帮我们办理的转贷通,就是资金周转紧张时的及时雨,避免了高风险和高额成本,企业运营更加健康。”童岩虎说。

  这样的上门服务每天都在进行。今年4月,武义农商银行通过罗列上门服务清单,对首批200家企业客户按计划实行上门服务。在浙江中力建设沪江线业建筑项目工地的员工休息室内,数十名农民工拿着工资卡等待办理银行卡激活。“工地休息室怎么开起了银行?”看着工友都往休息室跑,在此务工的徐师傅纳了闷。原来,为了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服务”,武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带着发卡机把“银行”开进工地,为鲜有空暇的农民工上门激活工资卡、办理短信签约和丰收互联,让他们办理银行业务足不出户。截至目前,该行已上门办理12788笔开卡、激活、短信签约等业务。

  善用“互联网+”

  缴费零跑腿

  除了员工代跑腿,武义农商银行更善用“互联网+”技术让数据跑动代替人工跑动。借助省农信联社丰收互联平台的“缴费通”渠道,该行帮助众多单位、群体解决了缴费、收费问题。

  武义白洋街道丁前村村民需要上缴一笔棚户改造费,260多户人家、每户20多万元的费用,如靠人力收取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了解情况后,武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村干部支招,通过“缴费通”让村民在手机银行里缴费。“我们只要把每个户头的应收金额列成清单交给银行,村民就能从手机里缴费,我们不但省去了收钱的功夫,也不必再到银行存钱,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丁前村干部告诉笔者,8月2日开启“缴费通”通道,截至13日村民已缴纳2000多万元,短短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任务。

  据了解,“缴费通”上线以来,武义农商银行已为28家单位收取1711笔各类费用,其中以伙食费、党费、学杂费、物业费等居多。只要收费方将应收钱款列表发给银行,“缴费通”页面就能定制生成专属通道,实现自主线上缴纳费用。该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缴费通”解决了户头多、金额杂的零散收费难题,并能为部分收费方的特殊收费模式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此外,武义农商银行还积极开展政银合作,发挥网点优势,代跑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交通等政务服务,让银行窗口成为群众办事的多功能触角,分担政务压力实现政银双赢。

标签: 农商银行;武义农商银行;办理;上门;贷款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