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交钱换新证就能免拆房?忽悠!江山农户被骗800元
2018-08-17 09:03:4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余春洲 孙尔春 郑璐

  目前,全市上下都在大力推进“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可有人就从中动起了歪脑筋,以老房子“不换新证”要被拆除的名义实施行骗,江山市大桥镇西坂村一户人家13日被骗了800元。14日晚上7点多,违法嫌疑人周某被抓获。

  经查,违法嫌疑人周某有犯罪前科,曾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今年七八月间,在江山市坛石镇潭边村、贺村镇狮峰村和大桥镇西坂村发生的三起行骗案,均系周某所为。周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赃款已如数追回。15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周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工作人员”上门,主动提供换证服务

  今年60多岁的刘大妈和老伴陈大爷,居住在江山市大桥镇西坂村,他们家的房子房龄已超过30年。13日上午约9点钟,一位“工作人员”上门,自称是江山拆迁办的工作人员。

  刘大妈说,这位自称是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市里的政策是30年以上的老房屋必须换新证,否则要被拆除,而附属用房不管有没有证一律要拆除。该“工作人员”还说,因为刘大妈家庭比较困难,而且老伴行动不便,可以适当照顾,只要交500元手续费可以帮忙代办新证,而边上的附属用房也允许保留。

  起初,刘大妈和老伴半信半疑。可这位“工作人员”继续嘘寒问暖,了解到陈大爷有残疾证后,又主动提出拥有残疾证而且家庭困难的,他还可以帮忙到领导那里申请一笔补助款,用于房屋外墙粉刷,数目可达两三万元。有这等好事?刘大妈和陈大爷心动了,就付了500元的换证手续费。

  该“工作人员”继续忽悠,说办证只要400多元,多交的钱到时可以返还。不过为了加快办理,可能需要买点香烟给两个办事的人,300元就行。刘大妈听完又拿出了300元。

  之后与村干部聊起此事,陈大爷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并立即向江山市公安局坛石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一天就破案,嫌疑人有前科

  接到报警后,江山市坛石派出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迅速投入案件侦破中。经过大量取证和连夜侦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家住江山市贺村镇的周某身上。

  8月14日下午,江山市坛石派出所所长带领精干民警,蹲守在周某家附近,晚上7点多,周某从外回到家中,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抓获。

  经初步调查,周某是江山市贺村镇人,54岁,有犯罪前科。2011年,周某就因冒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诈骗3万余元,被江山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2014年2月刑满释放。因无稳定工作和收入,又重操旧业。据周某交代,今年7月发生在坛石镇潭边村和今年8月发生在大桥镇西坂村和贺村镇狮峰村的三起行骗案都是他所为。

  7月在坛石镇潭边村,周某冒充市拆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从一个村民手里“借”300元,然后就没了下文。8月4日在贺村镇狮峰村,周某也是冒充拆迁办工作人员,忽悠一村民说老房子拆除有补助,但是要手续费和疏通费,骗了750元。

  据周某交代,他一般选择较为偏僻的地方,专门对老年人行骗,作案带有随机性。

  温馨提醒

  江山市农房管控专班相关负责人提醒,江山市对于非法“一户多宅”已有明文规定,坚持“应拆尽拆、应处尽处”的原则,不存在“换证免拆房”的情况。骗子是利用了某些村民的侥幸心理,假借“一户多宅”整治工作之名行骗。若遇到类似情况,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并与村干部、国土员进行核实,千万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民警也在此提醒,遇到类似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借助各种名义索要钱财的,一定要擦亮眼睛,觉得有可疑的,可以打电话向镇村干部、民警或者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咨询确认,以免上当受骗。


标签: 周某;江山市;大桥镇;西坂村;嫌疑人;行骗;一户多宅;大妈;房子;拆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