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缴获10支枪 抓获11人 嘉兴海宁警方远赴千里缉枪
2018-08-14 08:27: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陈清平

  短短15天,民警千里奔袭,冒着落石、塌方、暴雨等危险跋山涉水,最终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制造枪支案,缴获10支枪、3000多发弹药,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网上贩卖枪支“五件套”

  民警远赴重庆侦查

  前不久,海宁警方得到线索,嘉兴市许某涉嫌在网上贩卖枪支的“五件套”。所谓的枪支五件套指:活塞筒、枪膛、弹簧等,就是说,购买了这五个关键的枪支零件,再加上其他辅助配件,就可以组装成完整的枪支了。

  海宁警方根据许某贩卖零配件的销售线索,发现在重庆有十余人购买了关键配件,极有可能已经成功组装了枪支。

  案情重大!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决定于7月23日派第一批专案组民警从海宁出发,远赴重庆开展侦查。

  侦查员到达重庆后,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兵分三路,每组3名侦查员,分别负责重庆主城区、北片区和南片区的排查,通过大量的工作,基本确定了11名嫌疑人的身份,但由于这11名嫌疑人落脚点分散,流动性大,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南区小组首先传来捷报:7月26日,民警在重庆大足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黎某,同时还缴获了组装的枪支。第一名嫌疑人落网后,南区小组顺势抓获了另外3名嫌疑人并缴获枪支3支。

  翻山越岭 一路颠簸

  成功寻到枪抓到人

  与南区小组相比,北区小组抓捕情况要艰难曲折得多。7月27日,经过跋山涉水,民警在重庆巫山县抓获了购买配件的嫌疑人方某壁。方某壁交代,他购买配件后,和其叔叔方某扬一起进行组装,现在枪支存放在其叔叔处。民警又赶至其叔叔住处,找到了方某扬,但并没有查获枪支。

  民警对方某扬做起了思想工作,进行了法制教育,阐明了利害关系,最终方某扬交代了枪支放在双龙镇水田村的老房子内。虽然地图上显示,水田村距离巫山县城的直线距离只有9公里,可当地警方提醒专案组民警,通往水田村的都是山路,路况又不好,驱车前往需要3个多小时。但考虑到找枪的重要性,民警毅然决定即刻出发寻枪,民警一路颠簸,有惊无险地驾车翻越了海拔近2000米的大山之后,终于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并根据方某扬的指引,顺利找到枪支。

  从水田村返回县城后,第二天中午,北区小组民警来不及休整,马不停蹄出发搜寻第二把枪。根据线索显示,持有这把枪的税某是一个煤矿工人,当天下午,民警赶到税某家,但税某并不在家,不过在他家里搜查到了组装的枪支。随后,民警又驱车8个多小时赶到綦江某矿区,将正要下矿井的税某抓获。经审查,税某交代了购买配件并组装枪支的事实,税某说:自己平日喜欢枪械,这支枪以火药作为动力,威力比较大,平时就用来在山上打猎,但没想到触犯了法律。

  震惊!

  组装的枪支枪口动能超国家标准700多倍!

  “我们办案的时候,经常需要翻山越岭,道路大多是盘山公路,异常陡峭,经常遇落石、塌方、暴雨等危险情况。但辛苦是值得的,因为人和枪都找到了。”专案组民警许正平说。经过9天的努力,北区小组顺利查获4支枪,抓获5名嫌疑人。

  随着南区、北区小组的抓捕任务胜利完成, 8月3日专案组开展最后的攻坚,将剩余的两名嫌疑人谭某、李某,分别在重庆彭水县和酉阳县抓捕归案,并当场缴获枪支。

  回顾整个抓捕过程,三个小组整整在重庆转战15天,仅北区小组的行程就达到了3600公里,侦查员们不仅要克服人生地不熟、山路险峻等困难,而且还要克服连续作战带来的疲惫,饿了就吃片面包,渴了就喝口矿泉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经过周密的部署和细致的证据收集,最终缴获火药动力枪10支,缴获3000发火药空爆弹、钢珠等弹药,以及瞄准镜、钢套、钢管等配件,成功将11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案件圆满告破。

  据警方介绍,按照国家对枪支的定义,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而这些被收缴来的组装枪支,最大的枪口动能已经达到了1300多焦耳/平方厘米,远远超过标准700多倍!


标签: 民警;嫌疑人;枪支;缴获;组装;重庆;弹药;成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