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风格多变 品质提升 民宿已成常山乡村振兴“金名片”
2018-08-15 09:28:12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汪东丽 王一群 李志强 徐小萍 毛可明 冯佳佳 梁盈

  远离城市的喧嚣,选择一个能让精神回归自然的乡村、古镇,成为越来越多城里人出游的首选。近年来,常山县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将民宿经济发展列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如今,民宿已经成为常山乡村振兴中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在这里看山色溪流,闻鸟鸣虫吟,感受的是最真实的大自然。”来自温州的游客叶女士在入住白石镇新塘岭村不老泉养生养老度假村后,不禁感叹:“这种惬意,外面酒店是感受不到的啊!”

  不老泉因村中有一股山泉,经检测富含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而得名。“身”处山谷,环境清幽,令人陶醉。一幢幢别墅样式的民宿依山坡而建,冬暖夏凉,宛如置身于静谧的世外桃源。

  不老泉占地1500亩,不仅有民宿,还配备了养生餐厅、休闲运动区、休闲垂钓区、农业采摘观赏园、农耕体验认种区、康体中心、养生酒店及山泉泳池等特色功能区块,特别是园艺采摘最具田园亮点,更是整个民宿的一大亮点,鲜嫩多汁的黄桃、酸甜可口的胡柚触手可及。

  一到饭点,人们又开始了另一种生活方式。此时,餐厅开始忙活了起来,乡野时蔬、肥鱼鲜虾,令人垂涎欲滴!包厢外的长廊是私密的垂钓地点,夏初时节,肥美的湖鱼呼之欲出,坐在长廊,呼吸清新的空气,听听林中的鸟叫,岸边垂钓,清幽中不乏灵动。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不老泉“自带流量”,把城市游客吸引到乡村,大大提升了常山县乡村旅游的吸引力。“这里的房间天天爆满。”不老泉相关负责人打趣道,酒店愁的是怎么接到更多的生意,而我每天愁的是怎么调配房间。短短两年时间,不老泉已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以“你不来,我不老”为口号,主打养老养生品牌的不老泉仅是常山众多民宿中的一个缩影,其中不乏好评的还有:以“我有酒,你有故事吗?”主打爱情牌的新昌乡泰安村村上酒舍;以“让心灵去旅行。”为口号,主打心灵牌的新昌乡黄塘村云上轩等。

  近年来,新昌乡依托历史文化底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将高端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和全域旅游的新亮点,建成各具特色的高端民宿集聚群,形成了星罗棋布的特色景点,成功实现从偏远山区到热门景区的华丽转变。

  在新昌乡达塘村,一处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废弃水泥厂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座独具特色的工业风民宿,它叫申山乡宿。

  申山乡宿项目总占地面积60亩,计划在废弃水泥厂上改建80个工业风房间,一期工程共分三层,一层是大厅和餐厅,二层、三层为卧室,共有八个房间。目前,一期已经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在二期工程区块内,存留了不少废弃的水泥生产设备,达塘村因地制宜,变废为宝,让这些元素融入民宿设计。“我们就地取材,利用旧水泥 打 磨机,改造成为水泥 生产 示范 展厅。”达塘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介绍,届时,申山乡宿将成为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度假村。

  此外,青石镇砚瓦山村萱蘇汐谷高端民宿也于上月开工,它将以砚瓦山村的石文化和自然风光为依托,通过展现古村落形态、历史文化底蕴、优美自然风光以及淳朴农耕生活,吸引周边城市旅游客源。同时,这也将对砚瓦山村的石文化保护与传承作出贡献。

标签: 常山县;金名片;新昌乡;美丽乡村;高端;古镇;引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