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申办更便捷 监管更到位 常山农民建房“一语通办”
2018-08-15 09:10:51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我想把老房子拆了建新房。”8月12日,在常山县球川镇新店村,村民冯勇军通过手机微信关注“常山平台通”公众号,点击进入“建房申请”板块,然后按住语音键对着手机说出姓名、住址、家庭人口、申请面积等信息,不一会儿村网格员徐家荣登门,帮他填好了建房申请表。

  “过去在农村,建房审批是个麻烦事,现在一句话就能搞定。”球川镇国土员吴建英相告,按照流程,下周冯勇军户的建房申请就能通过,再经过10天公示期,就可开工拆建,过去不算公示期,审批至少得要45个工作日。

  今年3月,常山县启动农民建房审批改革,作为试点单位,球川镇率先推行农民建房审批“一语通办”。镇党委书记胡志彬介绍,在实现审批办证不出乡,审批过程提速近7倍的同时,老百姓只要对着手机动动嘴,网格员就会上门代办,非但不用跑腿,还能享受面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50多户农民通过农民建房审批“一语通办”完成建房审批。

  有了“平台通”,农民建房不仅申办更便捷,监管也更到位。“我们这次是来看这家房屋结顶有没有超高,外墙粉刷是否符合规定。”吴建英和规划员洪道兴一边测量,一边用手机拍照留档。他们已是第四次一起到黄泥畈村查看村民徐起和的新房建造情况,之后会把照片上传至“平台通”。事实上,整个建房过程中,国土员、规划员要做到建筑放样、基槽验线、建筑过程、竣工验收“四到场”,还有村网格员每日巡查加以配合。

  不仅如此,高科技也为监管助力。球川镇探索视频天眼、无人机巡查等手段,实行智慧管控,相关照片和视频都会在“平台通”后台保存,所有建房领导小组成员都可随时在手机上查阅。据此,球川镇实现农民建房的实时监管,从源头上排除违建行为。今年5月,在无人机巡查中,该镇发现九都村一户村民在庭院中堆放水泥、红砖准备建设附房,网格员马上到场阻止。


标签: 建房;球川镇;网格;手机;农民建房;常山县;审批;村民;新房;家庭人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