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显现南湖担当 南湖区抓实重点整治打造“首善之区”
2018-08-14 09:17: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朱弼瑜 叶华

res01_attpic_brief (4).jpg

图片由南湖区平安办提供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平安南湖在行动(图片由南湖区平安办提供)

  开栏语:平安稳定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对勇立新时代潮头的南湖区来说,平安建设更是南湖发展和民生事业的基础。接下去的五个月中,南湖区将通过六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全力打造“首善之区”。

  为配合该项工作推进,本报专栏“平安南湖在行动”,将持续关注南湖区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道相关工作进度,在全区营造共同关注这项工作、积极参与这项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月底以来,南湖区掀起了“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热潮,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对南湖区来说,是打造“首善之区”的必由之路,是奋力前行的压力也是逆风飞扬的动力,更是脱胎换骨的动力。区委书记朱苗指出,南湖区要借挂牌整治的机会,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样板地和示范地。  

  跳出南湖看南湖

  高远定位谋新篇

  南湖区是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面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南湖区上下已经开始层层宣贯,深刻认识到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将把这项工作与其他日常中心工作相结合,作为日常工作的“引航灯”和“助推器”。

  目前,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已签订整改工作责任书。各工作组都已陆续根据各自情况,结合专项行动实施意见进行讨论,拿出了具体工作方案。

  本月初,矛盾化解组就与相关部门沟通,迅速落实工作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提出了8点修改意见,并要求全区上下开展拉网式首轮矛盾纠纷大排查,力求实现各类矛盾“大起底”,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而群众工作组已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指导意见》,将在8月15日前完成网格支部的调整工作,实现“一网格一支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应急处置组梳理前期已制定的各类应急突发事件预案32个,系统排摸应急力量和装备需求,完成方案和经费上报工作。

  今年下半年,南湖区将对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使命,结合省委“大调研、大走访、大抓落实”活动和市委“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重点将开展党群同心大融合、公共安全大整治、基层基础大夯实等行动,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这场重点整治行动将与全区日常工作、镇(街道)自下而上自查结合起来,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盯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铁腕整治,将基层社会管理做到极致,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团结融入更多群众力量,实现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的长效系统管理。 

  融入群众聚人心

  真抓实干勇破题

  在这场“攻坚战”中,南湖区各级干部将深入走访群众、企业、人才,进一步做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

  现在,全区六个专项工作组已经开始在上报省里的总方案的基础上,抓紧排布“六大行动”作战图、进度表,以“项目化”、“清单式”的方式列出工作内容,实施挂图作战。不少部门也已经抓紧时间开始了实打实的走访活动。

  8月10日,团区委召开了专题动员会,对下一步推进共青团组织参与党群同心大融合行动进行部署,将围绕“团员青年大走访、基层基础大夯实、文化活动大丰富、社会力量大介入”制定各项工作机制和活动项目。现在团区委已经开始社会组织排摸,针对团区委在党群同心大融合行动中的“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项目,全面铺开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南湖区司法局从7月中旬就已经开始了“律师大走访”,动员起区属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力量,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体检”,及时为企业排忧解,目前已有()名律师走访了()家企业,并为之提出法律建议。南湖区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清单正在制定,将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顾问合同,不断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公共法律服务规范》也即将出炉,强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推出各种专项法律服务项目,帮助企业健康成长,为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助力。

  区安监局试点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涉燃爆粉尘作业场所生产标准,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将以此为抓手进行广泛推广,提升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而团区委和区检察院共同推出了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全流程社会观护帮教体系的实施方案》已经出炉,将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更有力的社会力量支持……这些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也少不了群众的积极配合。  

  当好红船护旗手

  脱胎换骨展新颜

  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提升社会基层治理能力,是把南湖区打造为群众拥有更强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乐活之地。

  接下去,南湖区将通过党群同心大融合行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村(社区)阵地建设,发挥好村(社区)、基层群团组织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

  通过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问题的全流程管理,真正从源头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并全力排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

  通过公共安全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镇(街道)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隐患等问题,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进行挂牌,强势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房、社会治安“五大整治”,切实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

  通过基层基础大夯实行动,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显成效,切实形成“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过应急能力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预防和应急准备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和应对处置能力。

  通过重点区域大治理行动,在全区挂牌整治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村(社区)整治,针对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状况薄弱的村(社区),严格落实各项整治措施,补齐基层基础建设的短板,力争推动成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先进典型。

 


标签: 南湖区;平安;行动;南湖;工作;整治;网格;走访;治理;团区委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