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琅琅书声遍古村 常山箬溪村20余位乡贤援建“箬溪书院”
2018-08-13 07:53: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8月9日上午,常山县招贤镇高埂村箬溪自然村,粉饰一新的“箬溪书院”传出孩子们的琅琅书声。一个月前,由乡贤们共同援建的“箬溪书院”揭牌成立,一个月来,近百名孩子免费在这里看书、学习,感受经典国学的魅力。

  聂天明是“箬溪书院”的创建者之一。箬溪村里第一位考上大学、长年在外创业的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说,乡贤们都希望把乡愁转变为发展的动力,为乡村振兴助力。

  箬溪村向来崇尚学习,自恢复高考以来,这个只有1000余人的村先后有近百人考上大学。占地238平方米的“箬溪书院”,是清末建筑。自2016年筹建以来,“箬溪书院”得到了20余位在外乡贤的鼎力相助,筹集资金近50万元。

  院外热浪翻滚,院内书香四溢。孩子们最爱围着刘贤信,看他一笔一画讲解书法要领。今年82岁的刘贤信常年住在杭州,但这些年的夏天,他都会回箬溪村。“箬溪书院”开班后,他主动来教孩子们写毛笔字。书院的墙上,贴满了他和孩子们的作品。

  在书院的另一个房间,招贤中心幼儿园的吴金仙正在教低龄孩子唱儿歌。吴金仙的家就在书院对面,她拒绝了村里给她的工资,每天义务打理书院,乐此不疲。

  “我外孙女住在衢州市区,但是暑假每天都要来‘箬溪书院’。”箬溪村村民曾飞龙告诉记者,书院开办以来,读书声越来越多,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令人欣喜的是,原本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公益班,在村民和孩子们的要求下两次延期。今后,书院还将增添更多书籍,作为村民们看书学习的场所。


标签: 书院;箬溪书院;孩子;乡贤;少年;高埂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