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民告官!2017年衢州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3.6 %
2018-08-03 09:53: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8月2日下午,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衢州中院2017年行政审判白皮书,通报衢州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运行情况,发布柯城法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行政审判就是通常所说的“民告官”,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等方面行政审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7年,衢州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38件,结案332件。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45件,败诉率13.6 %(45/332)。

  程序违法及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成为行政机关败诉主因

  2017年,因程序违法及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占全部败诉案件的三分之二。其中程序违法18件,主要包括行政强制拆除中未依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履行程序、作出行政行为超过法定期限等情形;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12件,多见于信息公开案件或林权确认案件;认定事实不清4件;适用法律错误或未引用法律依据3件;没有提供证据或证据不足3件;超越法定职权2件;未尽审慎合理审查义务1件;因客观原因败诉2件。

  规划和信息公开类案件占败诉案件的一半

  45件败诉案件中,涉规划类案件14件,占全部败诉案件31.6%;其次为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8件,占比17.8%;民政、林业各3件,分别占比6.6%;公安、环保、卫生、市场监督、乡镇政府各2件,分别占比4.4%;土地登记、社会保障、矿业各1件,分别占比2.2%。

标签: 衢州市;败诉案件;审判;败诉;衢州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