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创建缙云仙都景区:“美丽”成为村民致富的“宝贝”
2018-07-23 11:12:39 来源: 丽水日报 吴利明

W020180723353149392879.png

  2018年缙云仙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仙都景区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基地”。去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创5A景区的“美丽”运动让仙都实现从村美到民富。“高颜值”仙都景区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新载体,让村民成为真正的受益人。2017年,仙都景区共接待游客415.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4.6万元。

  “夫妻店一年赚个二三十万不算多的”

  7月10日下午2点多,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热浪逼人。记者在缙云仙都轩辕文化街看见,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不断从景区大巴车停靠站出来,炎热挡不住游客们的热情。

  尽管早过了就餐的时间,记者经过轩辕文化街边一家小吃店时,店内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店主刘明光夫妇都是仙都鼎湖村村民,早年刘明光一家子在广东养虾,近年来随着仙都旅游业风生水起、游客日渐增多,刘明光夫妇回到家乡开起了小吃店。刘明光的妻子不无羡慕地说:“鼎湖村村民靠近轩辕街的房子大多开了农家乐,家庭收入都很好,我们家的房子背街,便向村里租了这店面房开了店。”她说,生意清淡时一天下来有百余元收入,星期六星期天会有五六百元甚至七八百元收入。

  夫妇俩围着小店转,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开张,到傍晚六七点打烊。大儿子在北京读大学,小女儿在缙云县城上小学,孩子读书上进有出息是刘明光夫妇最开心和引以为傲的,“在轩辕街开间小店辛苦点,一年赚点生活费是很容易的。”

  “仙都很多民宿、农家乐夫妻店开起来,一年赚个二三十万不算多的,好的一年可以赚五六十万的,旅游给仙都带来的经济效益三四个亿元。”仙都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伟忠介绍说。

  早年仙都景区鼎湖峰景点入口牌坊两边全部都是小商贩的遮阳棚,在村民的观念里,游客从这边经过,在此售卖农产品比较方便。说起轩辕街的发展,丁伟忠如数家珍,2012年轩辕街上300多个店面房,只有一家卖抽水马桶的店,其余的店面房都没有开张。6年后的今天,这条街上极具特色的主题民宿就有48家。6月8日浙江省首批银宿级民宿公布,缙云是全市获得最多的县,4个银宿级民宿全部为仙都街道轩辕街的民宿。

  轩辕街的变化缘于一场“美丽”的革命,2017年仙都全面启动创5A景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将小城镇环境整治“三改一拆”和六边三化三美等“美丽组合拳”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一年时间内,仙都环境整治由“面子”深入到“里子”,完成总投资近3亿元的建设。仙都从根本上消除马路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达到基本完成创5A景区标准建设任务,游客村民称赞,“现在的仙都就像一个生态大花园,生活环境美了。”

  “农家乐发展好比吃甘蔗一节比一节甜”

  依托景区,仙都街道的农家乐经营户走出了一片艳阳天。“鼎湖村依托仙都景区优势发展农家乐,农民足不出户就有就业门路,我们村还是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呢。”鼎湖村农家乐协会会长刘碧勇说。

  仙都街道农家乐形成了两个品牌:一是鼎湖村主打“团队休闲,包吃包住60元”,二是“铁城菜饭,四季飘香”铁城村的农家乐。如今,铁城村已建成了15家主打菜饭品牌的农家乐,该村经营铁城菜饭多年的麻玉芬这样形容农家乐的发展,“就好比吃甘蔗般,一节比一节甜。”

  19年前,麻玉芬在铁城书院旁的小树林里摆了个烧菜饭的摊位。“记得当初从一张桌子、一口灶开始,生意越做越好。恰好又赶上政府发展农家乐的好政策,我就把自家老屋进行了改建,经营起了农家乐,主打铁城菜饭的品牌。”

  仙都农家乐、民宿最早起源于铁城的菜饭和鼎湖峰的烧烤摊、夜宵摊等,如今已经华丽变身形成了农家乐、民宿集聚区。目前各种档次的都有,有包吃包住60元的,也有一晚住宿三四千元的。像下洋村走高端的“近云丽舍”民宿从去年开业到现在,吸引了2000多游客,不仅解决了20多人的就业,而且还带动了周围村民的发展。

  在“近云丽舍”民宿,记者遇到一个来自温州的教师疗休养团队。原来民宿老板把2000元的职工疗休养项目做成一个吃住行游购娱套餐产品:第一天老板把客人从高铁站接过来,安排到黄龙寺景区去吃网红烧饼,游黄龙寺景区后回来住“近云丽舍”;第二天游仙都景区的6大景点,第三天游缙云美丽乡村。

  “单就这个月我就接了8个团队,这些游客来我们这里住宿,都会帮我们宣传,比如发朋友圈,介绍他们的朋友过来住宿游玩。”老板娘赵淑媛说,远到新疆、甘肃、内蒙古、广西等地都有客人前来。

  “网红”民宿让仙都街道下洋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松很感慨:下洋村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很多人不知道下洋村在哪里,如今因为知道“近云丽舍”民宿才知道下洋村。

  住农家、吃农菜、享美景,是何等的惬意,风光秀美的宜居环境令来自大城市的游客欣喜不已,自产自销的缙云烧饼、缙云土面、好溪溪鱼、缙云敲肉羹、梅干菜豆腐、缙云芥菜饭让农家乐游客真正感受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看农家景”的乐趣。

  “吃旅游饭卖梅干菜一年能赚几万”

  仙都景区村庄和周边乡镇的农民通过开民宿、做餐饮、卖特产和旅游纪念品等多种途径进入旅游业,摇身一变成为旅游从业者,走上了亦农亦旅的发展模式。仙都街道农家乐民宿就有168家,床位已超5000张,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仙都轩辕文化街的业态快速转换尤为明显,悄然蜕变为契合大众旅游的“民宿街”。“玩在仙都、住在民宿、吃在农家”,景区已成为农民就业、创业致富的重要途径。

  仙都农家乐产业蓬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依托风景区,以前村里不值钱的“土疙瘩”变成了抢手货。“我们仙都就是吃旅游饭,一些村的老人就卖点梅干菜一年都能赚个几万。”仙都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仙都的老百姓都是比较富的,凭着农家乐,他们有事情干,农副产品不用挑出去卖就被游客以较高的价格买去了。

  而今在仙都遍地开花的民宿、农家乐带来的客人为农产品打开了销路。“近云丽舍”民宿包销了当地草莓基地农户的两个大棚。“这两个大棚里的草莓是纯绿色的,每天花费两三千元购买草莓为客人制作早餐,要求供应商保证草莓一定是当天采摘,好味道带来的就是好名声,客人也会选择自己去草莓基地采摘草莓。”赵淑媛向记者谈起她的生意经,“每个季节都会帮周边农户售卖农产品,方圆10公里的农副产品我们都有销售。就拿前几天的杨梅来说,6月13号之后采摘的杨梅是质量最好的,没几天就卖了两万多元钱,接下去就是缙云黄花梨了。冬天来了,就可以带客人体验缙云土面的制作。”

  丁伟忠介绍,当初赵淑媛从壶镇来下洋村投资民宿村民是不待见的,但是经过这么一年的运行,下洋村的农民和她都成了好朋友,因为她带来客人包销了农户的农产品;譬如下洋村有一家烧饼店,到“近云丽舍”住的客人,基本上都要去买上两个烧饼尝尝,因为强大的朋友圈早把这家小店的烧饼“晒”成了网红烧饼。

  据了解,游玩仙都的游客七成来自上海,他们回去的时候,不仅把当地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带回去,还把土豆、番薯以及时令的蔬菜带去,坐三四小时的高铁,晚上就可以在家烧吃。

  民宿、农家乐盘活可用民房打造民宿客栈、生态餐厅,热销的农产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美丽”革命在仙都擦出闪亮的火花。一时间,仙都街道依托如火如荼创建5A级景区,旅游经济声名鹊起,“美丽”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宝贝”。


标签: 景区;农家乐;游客;村民;菜饭;近云丽舍;烧饼;鼎湖村;刘明光;下洋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