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化桐村人成功试种“菌中皇后” 预计亩产可达4万元
2018-07-25 09:45:27 来源: 开化新闻网 郑宏亮

  7月20日上午,在桐村镇的开化县竹韵家庭农场,一株株洁白的竹荪破壳而出,一个个头戴小帽子、身穿洁白小裙子的白色精灵,像一个个身材曼妙的少女,煞是惹人怜爱。农场主詹小平带领工人们忙着采摘,虽然满头大汗,但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试种了5亩,长势喜人,只要没有灾害性天气,肯定能丰产。”看着地上一朵朵形态饱满的竹荪,詹小平很是兴奋。

  竹荪,是一种珍贵食用菌,被称为“山珍之花”“真菌皇后”,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今年是我第一年试种竹荪,镇里专门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给了我很大信心。”詹小平说。

  竹荪非常脆弱,采摘后应立即烘干,要不然的话根部快速萎黄,所以在市场上只能以干品的方式出现。竹荪就是一个菌棒加一个薄纱似的伞帽,所以非常宝贵,差不多10斤的新鲜竹荪经过烘干只能制成1斤干竹荪,所以“竹荪赛人参”也不无道理。

  桐村镇现有毛竹3.5万余亩,占全县竹林面积的四分之一。当前,很多的竹林都基本荒废着,除了被人滥挖春冬笋外,成年毛竹售卖的价格已经低至30多元每百斤,还包括砍伐和搬运的人工费用在内,并不能给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如何引导竹产业转型升级,让村民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桐村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探索。据桐村镇副镇长童振介绍,去年,桐村镇党委政府多次去淳安、安吉等地考察,发现竹荪种植非常适合竹林种植,不但能使“闲置”土地充分利用,更是发展林下经济的好途径,镇里便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竹荪。

  “眼下,正是竹荪采摘旺季。按照目前的估算,平均每亩可产成品竹荪100至150斤,一亩产值可达4万元,一年下来产值预计有20多万元,扣除成本,纯利润有15万元左右。”詹小平相告,竹荪销路不用愁,开化本地旅游市场、三清山旅游超市、衢州农贸市场等一些经销商每天上门收购,利润可观。如果能保持这样的行情,明年还会扩大种植面积。

  詹小平试种竹荪获得成功,很多附近的村民也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来向他取经。“待竹荪采摘期结束后,我还将在基地里套种桑叶青,到时候竹荪、三叶青一起收获,一亩竹林创收4万元以上不成问题。”信心十足的詹小平,已经准备好甩开臂膀带领村民大干一场了。

  “‘林菌间作’是当地林业部门推行的一种林下经济模式,非常适合乡村林地资源条件丰富的地方创业项目。桐村毛竹资源非常丰富,发展潜力很大。”童振表示,如果在竹林试种竹荪成功,为当地林下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模式,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原标题《桐村人成功试种“菌中皇后”,预计亩产可达4万元!》,原作者 郑宏亮,编辑叶晓倩 梅玲玲)

标签: 竹荪;桐村镇;家庭农场;灾害性天气;林下经济;农场主;开化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