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辗转五地,鏖战五昼夜,龙游“7.1”抢劫杀人案告破!
2018-07-12 09:41:46 来源: 衢州日报 方钧良

  7月6日12时许,在衢州市和金华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龙游警方多警种联动,连续鏖战五天五夜,湖镇“7·1”入室抢劫杀人案专案组民警终于在兰溪市一家快餐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成功抓获。

  零点突发命案

  龙游县湖镇镇星火村河曲桥自然村位于老46省道兰贺线公路附近。

  7月1日11时30分许,当地村民发现由86岁祝老太开的杂货店大门紧锁。起先,邻居以为平时独居的老人到儿女家去了,有热心人联系上了祝老太的儿子。经交流,祝老太的家属觉得情况反常,赶紧到杂货店查看。大家入内后,看到店内物品零乱,似有窃贼来过。走到祝老太床边,发现侧卧的她身旁有砖块,头部有伤势,已无生命体征。于是,其家属当即向警方报了警。

  11时57分,龙游县公安局湖镇派出所接报后,当即把这件重大命案上报。对此,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龙游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舒声,副局长叶家荣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命案侦办,并部署快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经刑侦民警勘查和法医鉴定,认定祝老太的死亡原因系被入室抢劫者用钝物击打所致,遇害时间在当日零点时分。

  “入室抢劫案的作案者与受害者往往没有因果关系,该案的发生地点在交通便捷的公路边,发案时间又已相隔10多个小时……”龙游县公安局刑事侦查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意原本在7月1日9时获批准带10岁女儿赴外度假,得知重大警情,主动请缨参战,面对棘手的案情,他陷入了沉思。

  全力追捕嫌疑人

  通过专案民警兵分多路走访群众,比对疑点,在前期“精耕基础、夯实家底”专项行动成果的铺垫下,快速锁定重大嫌疑对象为本镇后陈村的48岁吴某,但当民警前往其家时,此人早已不知去向。

  7月1日22时许,由刑侦部门将重大嫌疑人吴某的身份信息录入《全国在逃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开展网上追逃。同时,龙游警方将吴某这个曾因盗窃罪“四进宫”,刑满释放不久的“惯偷”列为重点展开大范围的追捕。

  从7月3日开始,警方在“龙游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相继发布多则《协查通报》,标明吴某的体貌特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转发,悬赏征集破案线索。

  专案组成员、湖镇派出所副所长朱正等人,为追捕嫌疑人吴某,围绕他的社会关系、交往人员、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等,进行了夜以继日的通宵排查。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支持下,警方在湖镇镇马报桥村、社阳乡凤溪村等地,动用无人机、警犬等,对偏僻农居、闲置棚舍展开“地毯式”搜索。其间,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提供线索,帮助警方掌握了吴某行踪的蛛丝马迹。

  “报告!嫌疑人可能窜入金华市婺城区罗埠镇境内……”7月4日13时许,专案组获得这一讯息后,立即马不停蹄赶往追捕。不料,又扑了个空……

  经龙游与周边地区公安机关协调,发现吴某在金华的兰溪市、义乌市、婺城区、金东区等地反复流窜。“犯罪嫌疑人中等身材、短发、身高175厘米。逃跑时上身穿浅色白领横条纹T恤,下身穿黑色长裤,脚穿黑面白底鞋……”一时间,龙游警方《协查通报》中的有关信息,成了周边地区警方密切关注的焦点,在各地布下了追捕吴某的天罗地网。

  快餐店里逮住他

  在遍及五个县(市、区)办案民警“拉网式”排查的不懈努力下,合成作战稳步推进,一组组乘胜追击的消息陆续传来。连续五个昼夜搜集破案线索的女协警小毛,虽然尚在哺乳期,但仍与战友们一道坚守岗位。好几次,她的孩子得靠奶粉充饥,忙碌的她等23时过了,方才抽身回家喂奶。

  “我们布控守候已多日,秋滨一带的巡防便衣力量现在又安排好了,希望今天有突破!”7月4日13时,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侦大队长余华在龙游“7·1“重大入室抢劫案侦破工作钉钉群里留言。

  “因近日晴雨不定,嫌疑人吴某的衣裤、鞋子可能被雨淋湿,就很可能更换,要请大家特别注意!”7月4日14时,徐意在群里叮嘱各地支援的战友们。

  “报告龙游的战友们!我们孝顺派出所的同志在7时19分就恭候大家啦!”7月5日8时许,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刑侦大队长陈亮在群里“报告”。

  “呼叫龙游战友!我们在人流密集的国际商贸城做好布控准备,并且分组在上佛、傅村等车站布好了点……”7月6日8时30分,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春炎在群里留言。

  “龙游战友请注意!嫌疑人可能回窜进入我市!这回呀,百忙中的龙游战友该找个理由来看望我们啦!争取逮住嫌疑人!”7月6日11时,兰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郑晓阳在群中的留言尽显兴奋之情。

  在徐意、朱正等人与郑晓阳的队友会合后,大家对嫌疑人吴某的活动轨迹进行缜密研判,决定正午时分,待其进入某就餐点坐定后,再实施突击抓捕。

  11时50分许,已更换过部分着装的吴某又出现在警方布控视线内。只见他在街头闲逛后,踱进了一家快餐店。待他买了饭菜入座,正低头就餐之际,几位擅长徒手格斗术的便衣警察箭步上前,一边喝令他不要反抗,一边施展擒拿术,不消几秒钟,就促其就范。

  “我们通过多地多点布控守候,在兰溪市城内一家快餐店成功抓获嫌疑人,请各地的弟兄们放心!”12时05分,徐意在群中上报了让大家翘首以待的大喜讯。顿时,群里仿佛“炸”开了锅,回复了一连串的鲜花、掌声和大拇指。

  当天下午,衢州市公安局向龙游县公安局发来贺电,并向“7·1”入室抢劫杀人案专案组全体参战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落入法网的犯罪嫌疑人吴某,面对警方出示的证据和一个紧扣一个的讯问,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7月1日零点左右,他入室抢劫,用砖块击打祝老太后,抢得数百元现金、金耳环等财物,逃离了现场。

  目前,吴某已被刑事拘留。

 


标签: 吴某;龙游;警方;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快餐店;兰溪市;命案;追捕;抢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