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高速路上宝宝提前“发动” 男大夫挺身当“助产士”
2018-07-04 11:05:0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腊莎 通讯员 习超杰

  来自湖北的张先生和妻子黄女士怎么也想不到,以前只在电视剧里看到过的、在路边生孩子的场景竟然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7月3日上午,产妇黄女士和出生刚2天的宝宝顺利出院,一家人继续从衢州开往金华永康。看着妻子和宝宝都平安健康,张先生感慨万千:“多亏了衢州骨伤科医院医生的帮忙,现在想起来我还是惊慌失措。”

  张先生和妻子究竟“上演”了怎样的电视剧情节呢?昨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返程刚到一半,

  肚子里的宝宝“发动”了

  张先生和妻子今年都30岁,即将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宝宝。张先生说,他和妻子平时都在永康上班。距离妻子预产期还有2周时间,他们就趁着生产前回了趟老家。此次出行一切都挺顺利,只是没想到,在从湖北回浙江的路上,肚子里的宝宝待不住了。

  7月1日下午5点左右,张先生正在高速上开车,妻子黄女士突然觉察不对劲,肚子开始隐隐作痛。本想坚持到永康的医院,但肚子越来越痛,黄女士对丈夫说:“忍不了了,可能要生了。”

  这可怎么办?马上找一家最近的医院才是当务之急!张先生迅速找到最近的高速出口,途经衢州西高速口时,他立即找了高速交警帮忙。“交警告诉我,高速下去就有一家医院,我顾不上那么多,立马就开过去了。”张先生回忆。

  下午5点40分左右,张先生把车开到了衢州骨伤科医院的门口,看着妻子疼痛难耐,他焦急万分,一跑下车就大喊道:“医生快来帮帮忙!这里有人生孩子!”

  急诊男大夫“变身”助产士,

  接生一女婴

  当时,骨伤科医院急诊医生姜文刚为一位脚伤的小女孩换好药,听到门口的护士在喊:“医生,快去给人接生孩子!”本着医生的敏感,他第一时间跑到门口。得知黄女士的情况后,姜文立即通知护士准备清创包、纱布等物品。

  “当时产妇躺在车里,身下只有一条毛毯,我去看时,宝宝的头和肩都已经出来了。产妇十分紧张和害怕。”姜文说,这种情况无法随意移动产妇,只能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在车上为她接生。

  在拿到需要的器具后,姜文开始帮助产妇生产,20分钟后,一名女婴顺利出生。期间,姜文密切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输液、测量血压,检查产妇的胎盘是否完整,并清理新生儿的口鼻异物。

  “保证胎儿和产妇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车上的环境毕竟不符合生产要求,产妇和新生儿需要到专业的产科做进一步检查。”姜文说,孩子刚出生,衢州市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就已到达,很快就把产妇和新生儿安全接走了。

  经过两天检查和观察,黄女士和宝宝都没有大碍,目前已顺利出院。听闻她们平安的消息,姜文说,产妇还是比较幸运,虽然有些让人措手不及,但生产时并没有碰到临床上比较麻烦的问题,比如产妇大出血、胎儿误吸羊水等情况。“虽然是第一次碰到这个情况,但好在平时一直有培训和演练,一切还是比较顺利。”姜文说,作为一名医生,紧急时刻不该区分自己是哪一学科的,拯救生命才是头等大事。


标签: 妻子;产妇;先生;女士;姜文;生孩子;接生;医生;永康;新生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