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来自莲花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的一线观察
2018-07-04 11:00:3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周星宇

  今年的梅雨季来得比往年都更晚一些。6月下旬,在一场大雨过后,三衢大地干净如洗。行走在衢江区莲花镇的盛世莲花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扑面而来的是养眼的红绿相间和泥土的湿润芳芳。

  2015年7月,经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评审,盛世莲花现代园项目成为2015年度浙江省唯一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而今,三年试点时间已经过去,这个规划总面积达3.6万亩的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2.1万亩,扶持产业化发展项目18个,这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000万元,省财政补助资金6000万元。

  比数字更为直观的是,一个个农业企业在园区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个个农场主从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收益与价值。在又一年莲花盛放的时节,这朵“盛世莲花”也在这场“现代农业革命”中迎来了美好的光华。

  镜头一:白鹭林蓝莓庄园的“一张天网”

  “你可别小看这些铺在天上的网,可花了我们七八十万元呢!”走进浙江名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穿过一条风车大道,便可看见一片一片挂满果实的蓝莓树。与一般农场种植蓝莓有所不同,在这家农场的蓝莓树上方,铺了一张透明的“天网”,很多白鹭和飞鸟一直在网的上方盘旋飞翔,“虎视眈眈“地盯着下面一大片“可望不可及”的美味果实。

  “多亏有了这些大网,这些鸟再也不会吃掉蓝莓果实了,这钱花得值。”最近正值蓝莓中熟果采摘季,公司总经理曹喜斌每天在网里网外忙碌着。作为浙江省果蔬采摘基地,这里现在每天采摘游客络绎不绝,因为露天有机的果子长得好,口味佳,这里的蓝莓每一斤采摘价达到60至80元。“早熟果全部采摘结束了,现在摘的都是中熟果,预计整个采摘期到7月20日左右结束。”曹喜斌说,从开始采摘至今,庄园已经接待了上万名游客。

  “这个项目单体补助额达到300万元,其中游步道一项就补了220万元。”衢江区财政局农发办主任王利民说,在采摘游的果园里浇上游步道,游客就可以很方便地进出果园,“上有天网保护果子,下有游步道畅游果园,游客来这里采摘的体验自然差不了,这样的采摘果园自然大有前景。”

  镜头二:“二师兄”的“天马行空路”

  来到衢江区二师兄家庭农场门口,大雨磅礴。但是走进农场,整个农场显得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点泥泞。“你可别看现在这样子,以前这里都是黄泥地,一到下雨天根本走不了路,游客进棚采摘都要扶一把。”王利民说,现在农场里的台阶、游步道、大棚、操作道都做起来了,你看这么大的雨也没什么影响。

  顺着王利民手指的方向看去,二师兄农场一个个大棚有序排开,里面种植着猕猴桃、火龙果、桑葚、柑橘等多个水果品种,桑葚的采摘期已经结束,一亩的收益高达到3万元。火龙果和猕猴桃正在枝头挂果,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开始都会产生不错的效益。

  “去年投资,今年投产,争取明年丰产。”农场负责人王招富说,在创办这个农场之前,自己一直做饲料生意,后来生猪整治之后开始种果园,并给果园取名“二师兄”。果园创办三年来,一年一个脚步快速发展。沟、渠、路等硬件配套的及时跟进,农发160万元补助的及时到位,让农场的“黄泥路”变成坦途,王招富也真正放开手脚开始了“天马行空”的表演。

  “下半年,我准备再引进大樱桃品种进行种植,这样桑葚采摘结束之后马上就可以有樱桃接档上去,做到农场季季有果摘。”王招富说,现在樱桃的品种都已经考察好了,下半年就可以行动起来了。

  镜头三:龙海蔬菜科技园的“新花色”

  “上个月,我们这里刚刚举办了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衢州分中心新品种展示现场会,可热闹呢!”看到记者到来,莲花龙海蔬菜科技园负责人慎爱珍赶紧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展示起了现场会当天的图文实况。这次展示会展示了辣椒新品种45个,番茄新品种32个,西瓜新品种26个,其中绝大部分新品种都是在这个农场里培育出来的。

  由衢州市农科院组织的全省新品种展示现场会每年举办一次,作为全省六个新品种展示中心分中心之一,莲花龙海蔬菜科技园一直是稳稳的“主会场”。很多种植大户和专家都会来到这里,亲眼看亲口吃,如果觉得哪个品种不错,就会准备引进种植。

  从普通的蔬菜种植基地到新品种培育中心,龙海蔬菜科技园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了完美“逆袭”。“今年光小番茄就有20多个品种,西瓜又新增了十几个品种。“在每一个大棚里,几乎每天都有新花样新品种被培育出来,供人们观赏、品鉴、选购和推广。先人一步的高标准农田打造,全省一流的基础设施配套,已经让慎爱珍和她的农场真正尝到甜头。

  镜头四:生态养殖园的“龟鳖赛跑”

  大雨清洗下的衢州市向荣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园,显得格外安静。整个观光园看不到什么人,只有一个个水塘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涟漪。但在周末,这里完全变成了另一幅样子:自驾游的车辆不时驶入,每个人拿着鱼竿,端坐在鱼塘前,时而耐心观望,时而兴奋欢呼。

  “不久前,全国的钓鱼比赛就在我们这里举行,全国各地报名的人实在太多,最后筛选了200个人参加,吸引了数千人前来观摩。”公司负责人张维满说,公司目前已经建成标准化鱼塘6个,龟鳖养殖池塘6个,龟鳖外塘养殖池15个,标准化外塘大棚1个。事实上,垂钓只占了公司业务很小一部分,他们发展的重心是龟鳖养殖。

  “我养殖的有机龟鳖新品种已经成品上市了,三个塘一共有2000多只,目前以网销为主。”张维满说,去年公司还投放了50多万只甲鱼苗,两年后就可以上市。另外,公司还从广西桂林引进了稻花鱼新品种,长到一两多重就可以出售,目前已经与农贸城达成了合作协议。“下半年,我们还要大力开发推广小龙虾市场,准备打造大规模的小龙虾养殖基地。”

  致力于打造集垂钓、休闲、娱乐、体验、美食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的向荣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园,正在鱼龟鳖虾的“赛跑”中,跑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标签: 莲花;农场;新品种;现代农业园区;国家农业;盛世;大雨;衢江区;蔬菜科技;师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