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打造新时代 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04-07 08:59:22 来源: 衢州日报 黄浩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人口区域结构、社会结构、家庭结构的不可逆变化,老龄化对社会影响不尽在经济层面,还将在政治、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管理提出诸多挑战,有的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潜在危机。目前,我国主要还是延用传统以居家养老为主、政府养老为辅、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方式。随着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主的传统方式,越来越暴露出它的历史局限性。现阶段,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打造社会化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一、编制社会化养老服务规划。准确定位政府在发展养老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养老设施的基本服务功能。要把“城乡养老低保”“新农合医疗优惠”等政策融入养老事业发展中。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的需求,整合社会资源的配置,制定并实施老龄化行动方案,并把它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实施政府主导、企业辅佐、家庭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养老协同推进格局。在布局上,特别要充考虑人口流动的频繁性、子女外出打工常态化、空巢家庭增多的新常态。在规划设计中,要将老人居住、生活、学习、医疗、娱乐、保健等设施建设融为一体。尽快出台和完善社会化养老的细则、法规,以规范化的市场行为和严格准入标准来促进社会化养老的有序发展,从机制上确保社会化养老服务落实到位。

  二、落实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社会福利事业。鼓励民间资金投放营利性养老机构,政府要在用水、用电、通信、燃气等方面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利用民间资本,尽快以村级为单位建设一批资质齐全、设施完善、服务优良、收费合理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把政府养老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交给市场,坚持“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发展理念,通过财政、金融优惠政策扶持社会化养老事业,按“公益性事业、市场化运作”的机制运行,走产业化道路,调动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对“私营”养老服务机构,在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税费要予以优惠;对其所办机构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条件的,予以审批纳入。

  三、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由于现代家庭小型化,家庭一方难以独自胜任养老服务。“日托夕归”的居家养老,具有最方便、更实惠、最节约资源、最人性化的特点,是现今流行的一种养老模式。按有关要求,现有的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居家养老中心,由于现有条件所限,部分还存在着功能设施不配套、护工能力不适应、资金严重短缺等问题。为此,政府主管部门要确保“日托”经费及时到位,保证居家养老服务的正常运行;要以政策为支撑,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并完善养老服务资金保障体系;强化宣传教育,打造居家养老发展的舆论氛围;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做到培训全覆盖,通过院校培训、岗位训练、在职教育等途径,提高从业人员的养老基础知识,打造一支符合农村养老实际的服务队伍。

  四、健全智能养老服务系统,发挥智能优势的效应。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智能化养老模式应运而生,它是运用智能控制技术提供养老服务的过程,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依托,集合运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现代养老模式。智能化养老适用于居家养老、村级养老、异地养老等多种养老方式。目前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尚未与互联网对接,有关部门要借助契机,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建设,要搭建便捷有效的居家养老服务互联网平台,配套运用新的养老服务产品,以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各种保障需求。

  五、建立社区养老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快捷医疗能力。社区、有条件的村要逐步建立起老年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做到老人“小病不出村、大病能急救”的运行机制。开展巡诊保健的义诊活动,定期为老年人检查身体,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提供送药送医、医疗咨询和健康讲座等服务。


标签: 养老服务;养老;社会化养老;老龄化;服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