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先分后混”, 垃圾分类的尴尬如何破解
2018-03-31 09:05:53 来源: 衢州晚报 王磊 傅彩燕 徐小仙

  衢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推广多年,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更不乏“贺田模式”等特色亮点。然而,垃圾分类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配套设施不全、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不完善等。在本次市两会上,一些代表和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衢州市人大代表邱亚青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社区居民把经过分类的垃圾投进垃圾桶之后,清运人员却把所有的垃圾又混在一起装车运输。邱亚青代表认为,目前垃圾中转、收集、处理等后续配套的不到位,导致了“先分后混”尴尬局面的出现,影响了最终垃圾分类的效果。

  柯城区衢化街道昌苑社区主任冯国英说,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后续处理有类似的疑问,“垃圾车来了,一股脑儿全集中运走,最后是怎么处理的?”

  柯城区荷花街道松园社区工作人员陈冬梅表示,自从去年3月松园社区推出“绿色银行”,助力垃圾分类以来,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提高,居民主动参与性很强,但是垃圾混运、垃圾分类标准不一等问题依然存在。

  柯城区府山街道天皇巷社区工作人员杨怡春介绍,目前在天皇巷社区,共有三辆垃圾收集运输车,分别收集厨余垃圾、有害和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每天三辆车同时进小区进行清运,“但是分类清运后,怎么处置利用好这些垃圾,还需要政府投入硬件设施。”

  邱亚青代表认为,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出台有关垃圾分类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各环节的有效监管,加快研究通过经济手段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的收费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对垃圾分类处理的经费投入,将相关费用列入财政预算。

  “之所以会出现前端分好类,后端一锅烩的现象,主要还是在生活垃圾的处理环节上。”冯国英认为,垃圾分类工作要贯穿在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形成闭环,这样前端分类工作才不会徒劳,垃圾分类才会有效果、有意义。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衢州市;社区居民;柯城区;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生活垃圾;阶段性成果;收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