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成常态 孩子们做得咋样?
2019-03-16 09:12: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芳

n3160701_b.jpg

  韩立萍制图

4472685_bw-yangmq_1552659753833_b.jpg

  镇海区应行久实验学校的学生参加坐位体前屈测试。(受访者供图)

4472684_bw-yangmq_1552659565655_b.jpg

  惠贞书院小学部的学生在练习跳绳。(受访者供图)

4472686_bw-yangmq_1552659889529_b.jpg

    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攀岩。(林海摄)

  近些年,体育作业悄然成为学生假期生活的一项内容。体育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强身健体,更能帮助他们陶冶身心、完善人格、实现全面发展。

  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在宁波市中小学校已逐渐成为常态。但记者也了解到,各学校安排体育家庭作业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

  老师引导是方向

  在推动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上,政策引导发挥着重要作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提出:“通过布置适当形式的家庭作业,以培养学生锻炼习惯以及对社会健康问题的责任感。”《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到:“中小学要合理安排体育家庭作业,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锻炼体系。”

  好的政策有了,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取决于学校的教育理念。而班主任老师作为具体的执行者,更是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惠贞书院小学部的冯志军老师长期从事小学低段的教学工作,并长期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从2003年开始,冯志军在学生中系统地推行体育家庭作业。“当时主要是看到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身体素质比较差,有几个孩子还患有哮喘,就想着要让他们加强体育锻炼,多跳跳绳。”冯志军告诉记者。

  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不同,冯志军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身体弱一点的学生,让他们先学会跳绳的基本动作;已经学会跳绳的学生,则要求他们完成一分钟、三分钟、五分钟跳绳等不同难度的任务。就这样,经过每天的跳绳锻炼,几个月后,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冯志军所带的班级在学校运动会上夺得总分第一名。此后连续10多年,冯志军所带的班级都是学校运动会上的冠军得主。

  16年过去了,冯志军的学生已经换了8个批次,但“人人学会跳绳”这一传统依然在延续。2014年,8周岁的王星皓在“惠贞304义卖暨跳绳挑战赛”上以1分钟240下的成绩夺得冠军,震撼了150多位来自北仑、慈溪等地的中小学生和众多成年人。至今,王星皓创下的1分钟263下的跳绳纪录仍无人打破。

标签: 学生;跳绳;家庭作业;孩子;体育;实验学校;镇海区;学校;宁波;体育锻炼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