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全国首支地方政府柜台债券宁波发行 可通过银行柜台购买
2019-03-16 09:05: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傅婷婷 董娜 通讯员 贺静华

00300346563_20896681.png

  (中国债券信息网部分截图)

  3月15日,宁波市财政局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网上发布了关于发行2019年第二批宁波市政府债券的通知。

  通知说,3月22日上午,宁波市一批20亿元政府债券将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其中,3亿元债券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广大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售。

  全国首发“通过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

  据了解,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共六家,宁波3月22日发行“柜台地方债”,比其他城市都要早,也就是说,宁波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买到地方政府债券的城市。

  宁波,一直是投资者的热门城市。自2015年开展地方债自发自还工作以来,截止2018年底宁波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92亿元。

  2018 年9月17日,90亿元宁波债通过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获得市场高度追捧,认购倍数创交易所地方债市场发行新纪录。11月20 日,42.3亿元宁波债公开发行,获39家承销团成员满额投标。今年2月27日,2019年第一批宁波债公开发行平均投标倍数达32倍,为近期同期限地方 债发行最高投标倍数……一串串数字,“记录”了投资者对宁波地方政府债券的认可。

  “柜台发行”与以往发行有何不同?

  以往地方政府债券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以银行间市场为主,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通称“批发市场”。

  此次宁波市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将进一步拓宽发行渠道,满足更多投资者需求。简单来说,就是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均可通过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或电子渠道进行宁波市政府债券买卖的业务,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向零售领域的延伸。

  “安全”“免税”“起点低”“变现灵活”“收益有保证”

  地方债的“银债”魅力

  “银债”之称的政府地方债,一是有政府信用做担保,发行人为省级政府(含计划单列市),由省级财政负责本息兑付,足见柜台债的安全性;二是免税优势,利息收入 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是认购起点低,1份起购,每份面值100元,相比于银行普通理财产品5万或1万元的起点金额,柜台债为有少量闲置 资金投资者提供了方便理财渠道;四是流动性强,柜台债在上市后可以自由买入和卖出,投资者可随时变现以应付短期资金需求,部分银行还开通了质押融资功能; 五是选择灵活且收益有保证,债券发行价格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且多种投资期限可任意选择,不仅能持有到期获得的稳健息票收益,还可根据市场行情择机买卖获 得的价差。

  “花100元,做宁波城市建设的股东”

  本次发行的地方债将全部用于宁波市土地储备项目建设,老百姓购买宁波债对本市经济建设发展会有更直接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通俗地讲,花100元就能做宁波城市建设的股东。”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3月18日起,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可通过市财政局网站填写认购意向表。3月25-27日,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柜台购买“宁波债”,额度有限,先到先得。

标签: 发行;宁波;地方债;中国债券;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商业银行柜台;债券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