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浙江省肿瘤医院为运河跑船人送“健康”

2019-03-06 10:31: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周欢欢 王屹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周欢欢 王屹峰)跑船人依水而生。他们就像是江河上的浮萍,日复一日地奔走在各个码头间,装货、卸货、等闸、过闸,继续航行……对他们来讲,船就是他们的家,而江河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跑船人的生活已不像往日那般艰辛和单调,但仍摆脱不了在长线航行时因日夜走船导致作息紊乱,长期水上生活导致精神压力负担过重,采买不便而长期进食冰冻、腌制食品的困境。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保障船户航行平安,浙江省肿瘤医院团委带领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青年文明号、麻醉手术部青年文明号集体联合浙江省港航管理局与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团委,走访慰问了杭州市义桥雅雀样锚泊服务点的跑船人,为他们送去健康服务。

W020190305613506966528.JPG

  59岁的唐师傅是萧山人,从19岁那年上了船,他已经过了40年这样“游牧”式的日子。“我的身体还可以,就是坐的时间久了,颈椎疼,也算是职业病吧。”唐师傅说,熬夜航行对跑船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不止一次体会过连续100个小时不合眼的滋味。

  一年有300多天生活在船上,唐师傅和很多跑船人一样,不熬到熬不下去的地步绝不去医院。“师傅,血压有点高,还有要吃药控制,不然会影响到你的血管。”义诊时,省肿瘤医院的护士为唐师傅量了血压、血糖,叮嘱他要按时服用降压药。

W020190305613507482563.JPG

  医护人员上船为跑船人义诊

  “其实跑船的这些辛苦对我们来讲都不难熬,最怕的是在江上航行的时候生病,那才是最让人沮丧的。现在看新闻,肿瘤发病率这么高,我们这些人的生活习惯也不怎么健康,一年到头这么忙连回家都没时间,更不要说体检了,有时候真的挺担心的。”台州的王师傅跑了十几年船,从没做过体检,听了省肿瘤医护的健康宣教,他觉得有必要把体检提上议程。“今天先做个基础检查,以后有机会再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

  在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管理处义桥所,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船员们进行健康咨询讲解,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及预约诊疗方式宣传单,分享防病治病常识,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还为船员们进行甲状腺及颈部淋巴结体检,初步筛查颈部疾病。省、市港航管理局的青年党员和职工们也一起上船,对各家船户进行水上安全航行知识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306103008.jpg

  医生为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演示CPR

  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统计结果,甲状腺癌在省内癌症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根据疾病发病特点,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梁冠冕护士长在服务点为船户们和职工们进行《甲状腺癌的预防》知识讲座。

  浙江省肿瘤医院团委书记周菁楠表示,此次活动也是医院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具体体现,通过义诊和健康宣教,为漂泊在外的跑船人,为船户们提供健康知识和医疗服务。“雷锋精神是时代的精神,我们希望能尽作为医护人员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每一次航行中都能平安健康,也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自己的健康,按时体检,防范于未然。”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