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80后"美妈养娃3年想再战"江湖" 宁波求职遭遇"潜规则"
2019-03-08 07:40: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胡晓新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上,一家公司打出的招聘广告。记者崔引摄

  “最近我真是受尽打击了,没想到养了3年宝宝后想再返职场,竟这么不顺。”出生于1985年的李女士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美妈”,211大学毕业,3年前因孕育宝宝从职场撤退时的工作是企业策划经理。今年春节后,她向不下10家公司发出简历,竟没有一家给予回复。“问题出在哪里?就是我的年龄,35岁了啊!”

  现在不少企业将招聘的门槛限定在35岁以内。35岁的年龄线,传说中的那条让女性尴尬不已的求职门槛,真的已成为不能言说的“潜规则”?

  故事

  发出10多份求职简历 无一得到回复

  李女士不是本地人,8年前她从深圳来到甬城,和做外贸的先生结了婚,也算是扎根在这东海之滨。3年前生孩子,她考虑到要给宝宝最好的陪伴,就辞职在家全身心养孩子。

  最近把孩子送进了托儿班,她想着可以出来找工作了。谁知,接下来的职场“行情”远在她意料之外。“也不过休息了3年,我想以自己的学历和履历,再找工作应该没问题的。”但浏览各大求职网站,她发现几乎一半以上招聘简章上要求应聘者年龄在35岁以下,尤其是她想从事的行政、品牌宣传、策划等岗位。她发出去10多份求职简历,无一不是石沉大海。

  网上不行,就去招聘会。李女士跑了一些招聘会,发现情况同样不乐观。“人家看看你外表,还愿意坐下来和你聊聊。但一问到年龄、家庭情况等关键信息,对方的反应就有些值得玩味了。”李女士说,那种尴尬的气氛她一直忘不了。

  宁波有家品牌企业打算招一名策划经理,李女士很心仪,也投了简历,可一直没得到回音。过了大半个月,她托人去打听,才知道那家公司已招好人了,是个25岁的小姑娘。

  李女士有些伤心又有些气恼,她说:“想起在某次招聘会上,一名人事经理对我说:‘你各方面都挺好,就是年龄有些尴尬。’我觉得这真是太不公平了,对女性求职的年龄限制那么苛刻。”

  调查

  近一半单位要求“35岁以下” 尤其是服务、行政等岗位

  35岁是否真的成了女性求职的一道坎?记者通过招聘网站和实体招聘会进行了调查。

  一家汽车4S店给出了销售顾问的职位,要求简单,只有一句话——35岁以下女性,有经验、有驾照优先,工资待遇面议。

  一家公司打算招聘电话销售人员,年龄要求必须是35岁以下的。

  还有不少外贸公司,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年龄限制,但在招聘告示的最显眼处,打出了“接受应届毕业生”的字眼,暗示对社会新生力量的青睐。

  一家知名星级酒店要招聘的人数较多,有餐厅服务员和跑菜员、客房服务、保安员、前台招待员、商务中心服务员等多个岗位,在招聘条件上,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求35岁以下。

  在招聘会上,记者发现,近一半企业的招聘简章有类似的年龄限制,尤其是销售、服务、行政等岗位。

  “我不知道你看没看过深圳IT行业劝34岁员工离职的新闻,不是我们敏感,而是全国都这样。”一名企业招聘负责人对假扮求职者的记者说,女性回家养育孩子,与社会脱节好几年,现在知识更新快,很容易被淘汰。再者,30多岁的年龄,谁知道你要不要再回去生个二孩啥的,到时公司节奏都不好把握。

  观点

  35岁尴不尴尬 不同行业有不同感受

  “我一年要面试上百名职场女性,说真的,已婚已育的30多岁女性,和那些20多岁还未婚的姑娘真的不一样。”王女士是宁波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她说,大多数女性没结婚之前,考虑的是职业发展平台上升空间,而结婚生娃之后,对能否做到工作和生活平衡看得更重。

  35岁的年龄去求职,对女性来说并非都是尴尬。王女士认为,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可能对年龄的要求各不相同。

  比如在当前一些新兴行业,如游戏、IT、广告、策划、自媒体运营等,从业人员的年轻化已成趋势。一款新游戏的策划和制作、后期测试、推广宣传等环节,你能看到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90后。毕竟在游戏的世界里,他们才是主角。

  宁波是个外贸大市,不少相关岗位对35岁左右的女性还是比较友好的。王女士说,特别是营销、业务代表之类岗位,只要你在这一行深耕过,有一定的上下游客户资源,找工作几乎没有年龄上的限制,甚至比年轻的小姑娘更有优势。

  “其实不必纠结于35岁的条条框框,这并非一条毫无弹性的硬条件。”王女士说,“每个人35岁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有能力、心态年轻,又很希望在职场重寻自信,对HR来说也是很难抗拒的。”

  建议

  35岁门槛有历史原因女性越早做职业规划越好

  “事实上,35岁的门槛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你看现在很多公务员招考,也限制在这个年龄线。”一名业内人士说,改革开放初期,机关单位将基层年轻干部的划分就界定为35岁以下,自此它就成了一条衡量人才年轻与否的“准绳”。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寿命不断延长,求学年龄不断增长,对职业生涯的结构规划都已经有了改变,这一惯例仍被沿袭至今。

  “对女性而言,35岁是每个人迟早都会经历的年龄,大可不必紧张。”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罗红媛认为,设置35岁的年龄线,对人力资源是极大的浪费。“现在女性求学期拉长,结婚生育年龄推迟,35岁左右应该正好是厚积薄发的时候。”

  她建议,女性应提前进行职业规划,不断充实自己的职业积累,提升职业能力。最理想的局面,应该是到三四十岁的时候,别人来挖你而不是像毕业生一样漫天撒网求职。“越早规划职业道路越好,最好在35岁前建立自己的事业。只有保持年轻人一样的好奇心与活力,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宁波晚报记者滕华

  快评

  35岁不该成为“年龄焦虑线”

  35岁是条年龄线吗?好像是。这个年龄门槛本来就有历史原因的嘛。不过,真要是拿这个年龄当道坎,就很可能像信奉“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样,陷入焦虑的“陷阱”。

  要说35岁女性找工作尴尬,那刚刚大学毕业的女性,找工作就容易了?不经过十几场几十场笔面试,究竟有多少人轻轻松松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还有,考上理想大学容易吗?高中三年稍有懈怠,重点大学就没戏了;考上重点高中容易吗?要是没考上,985、211基本就甭想了;再往前推,小学、幼儿园……“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群体性焦虑,或许就是这样被倒逼出炉的——想让自家姑娘35岁时找工作不尴尬,你就看着办吧!

  其实,每个年龄段各有各的不易。要说35岁是道坎,那每个年龄段或许都有坎等你去跨越;要说不是,那么每个年龄段又各有各的优势。正像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所说:对女性而言,35岁是每个人迟早都会经历的年龄,大可不必紧张,更不要焦虑。只要愿意学习,肯放下身段,可供选择的岗位不要太多。再说,人生是长跑,风水轮流转,没准再过几年,焦虑的是那些现在看不上35岁你的HR——为现在没招、后来难招像你这样成熟优秀的女性而后悔、发愁呢。

标签: 招聘;女性;工作;职场;大学毕业;简历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