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化村头镇“三色模块+专班”挂联农户 做实三服务
2019-03-06 08: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报道组 吴莉莉 通讯员 张梦芸 叶永继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报道组 吴莉莉 通讯员 张梦芸 叶永继)3月4日,开化县村头镇上边山村发展带头人王建华和村妇联主席方梅燕、党员代表等组成工作专班,进村入户了解养蜂需求。“我们谋划了中蜂养殖项目,希望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实现增收致富。”

  “80”后青年王建华是村民眼中的“红人”,他通过线上线下运营农村淘宝,让“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土蜂蜜等多个农副产品走向“四方”。2月初,村头镇推行“三色模块+专班挂联”联户制度,有情怀的他被镇里“相中”纳入专班,负责联系黄色模块农户,即独居老人、子女在外老人、留守妇女、身体欠佳农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扶”。

  此外, 村头镇将村中的低保户、重残户、低保边缘户归入“红色”模块,开展重点性“帮”;将村中其他户归口为“蓝色”模块,开展广泛的“联”。村两委、党员发展带头人、青年创业党员、村民代表、热心老党员等认领模块,组成专班挂联。

  “该制度是村头镇深化基层党建‘三个三’工程、做实‘三服务’的新举措。”村头镇党委书记周奕相告,村头镇60岁以上党员占了50%,青年党员员常年在外的也占了近60%,党员先锋作用难以发挥,党员联户工作有时不实不细、流于形式。“现在联户工作针对性更强、力量更强大,有更多有情怀的人加入其中,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

  前段时间,芳林村通过专班挂联,成功帮助了2户困难农户销售了部分农产品至杭城。村民汪六仙说:“卖了300多元的青菜、萝卜、番薯干,虽然少但心暖。”

  专班深入群众定期走访、集中接访。截至目前,收集村级办公场所改善、致富产业谋划、困难家庭关爱、医疗保障、畜牧兽医信访等诉求和问题75个,其中现场解决建房审批、孤寡老人照料、旱厕改造等问题24个,扎实谱写了“三个全覆盖”的村头实践文章。

  据悉,为加强制度落实与日常管理,村头镇在强化督查的基础上,还将“三色模块+专班挂联”制度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后备干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相挂钩,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标签: 村头镇;农户;带头人;党员代表;妇联主席;开化县;工作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