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执行办案也能“挂机”?
三门法院研发“AI执行”小程序解放执行法官双手
2019-03-06 11:04:34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蔡爱妮 记者 章韵

  “借助这个程序可以将执行法官从繁琐的程序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法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其他执行工作中去。”日前,三门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陈道长告诉记者,该院自主研发了“AI执行”小程序,为法官减负,为执行提速。

  陈道长说,在案件剧增、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是让执行干警“轻装上阵”的有效方法。“AI执行”小程序正是三门法院探索“互联网+”执行的初步成果。

  以发起“总对总”协查申请为例,原本需要执行法官对每个案件都手动输入案号、逐个勾选查询对象、提交审批,现在法官利用“AI执行”小程序便可以自动发起对被执行人不动产、车辆证券、银行等财产的“一键查询”。“AI执行”小程序实现了用智能化手段代替繁琐的人工鼠标操作,即使执行法官外出执行,执行法官的电脑仍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

  据了解,“AI执行”小程序试用一个月以来,三门法院累计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发起协查申请400余件次,节省办案时间200余小时。

  “目前,我院正积极探索‘AI执行’小程序与执行工作更广泛的融合,在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办案流程节点信息推送、执行措施解除等方面均可以利用该套小程序实现自动化操作,这将有效破解法院‘案多人少’窘境。”陈道长说。


标签: 执行; AI执行;法官;人民法院;程序性;三门县;工作;减负;研发;查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