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健身季,是钱包先瘦还是你先瘦 健身机构这些“吸钱套路”不得不防
2019-03-07 10:08:1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金国炳

01.jpg

  三月不健身,四月徒伤悲。本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全民健身热情的提升,健身这只“堂前燕”已经走向寻常市民家。但不少市民遇到了一些不得不说的“坑”,“外表光鲜的健身房,只有办过卡、吃过亏的人才懂。”

  健身房“说关就关”

  办卡容易退钱不易

  春节过后,家住越城区大滩六号院小区的王先生看见离家不远的“原力健身”就不爽,“冲着这家店离家近,我和妻子都办了卡,没想到现在人去楼空。”王先生说,去年9月份,有人上门来推销健身卡,广告单页上面写着“号外,香港健身航母震撼登入绍兴”这样的字眼,十分醒目。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销售员称这家健身房有4000平方米豪华装修,配有汗蒸房、时尚动感单车、高温瑜伽、恒温瑜伽、各种流行操课、舞蹈,是理想的健身休闲场所,而且办卡是办一年送两年。觉得实惠的王先生办了两张“三年卡”。

  这家健身会所位于越城区车站北路北海银滩三楼,昨天,记者在一楼看到一份已经被撕破的通知,上面隐约可以看到,“本健身中心现已关,所有会员请到城东‘原力健身’中心继续锻炼。”据了解,健身卡上写着“香港运动连锁品牌”的“原力健身”在越城区延安东路确有一家门店,但王先生觉得离家太远,坚持要求退卡,不过几个月过去了,没有收到健身房的退款。

  至于这家健身房缘何关门,“原力健身”的工作人员不愿透露。除了王先生,住在“山水名家”小区的马先生说起这家健身会所也来气,打电话联系以前的销售,对方说,“不好意思,我已经离职了。”

  预售8年10年卡的“坑”

  多家健身房仍在效仿

  威尔士健身,来自上海的连锁品牌,门店位于绍兴迪荡盛世名苑小区会所。“刚开业的时候,该店组织一批地推人员,散落在各个周边小区、商圈,发宣传单,曝光自己是上海的品牌,然后以预售有礼吸引潜在客户登记电话,推出了8年卡和10年卡。”健身爱好者魏先生就这样被吸引了。

  “10年卡6000元,每年也就600元,里面有泳池和篮球场,当时觉得蛮优惠,就发动一批朋友去办卡。”魏先生说。然而办卡三年后,这家健身房出现了陆陆续续所谓的闭店装修、泳池维修等问题,到了2016年底索性直接关门,当初一名销售承诺会帮他退款,但一直没有兑现。

  魏先生说,当时威尔士的年卡就要近2000元,比同期绍兴市场上其他健身房的年卡贵40%左右,但10年卡的价格只要6000元。“10年卡就是白菜价,看你真心喜欢健身,我就不报虚的!”当时一名王姓销售员的话,魏先生仍记忆犹新,现在回想,觉得是一种套路,有不少人像他一样掏钱了。

  据了解,这家门店颇具规模,有近5000名会员在籍。走访中,市区多家健身房也是这个套路,一年卡1000~2000元,多年卡年均只要600~900元。

  推销完年卡

  又着力推销私教课

  去年7月,市民张女士在越城区城南一家健身房办了张两年卡,自从她去健身房锻炼后,长相比较富态的她经常被销售或私教“盯”上,“里面的人轮番来做我的思想工作,有的劝我需要针对性减脂训练,有的推荐我一次性购买半年的私教课程。”

  不胜其烦的张女士就买了几节体验课“应付一下”,然而,等体验课一结束,健身房的销售顾问以为她“开窍”了,继续做张女士的思想工作,已经有点入门的张女士只得一次又一次拒绝了对方的“善意”。

  在记者的调查中,类似张女士这样被“私教”不停促销的健身会员有不少,但有些私教的服务却不敢让人苟同。在迪荡一家写字楼上班的陈小姐在健身房买了13000元的私教课,刚上四节就被停课,健身房给她的理由让她懵圈,“我那个教练节后一直没来上班,健身房的经理说对方去其他城市发展了。”

  很快,健身房又安排了一个新教练,但陈小姐觉得其上课时总爱跟其他会员攀谈,而且经常因为看手机心不在焉。情急之下,陈小姐找到健身房负责人,但对方表示,其他教练手头的课程都已经排满,目前他们无法满足她换教练的要求。

  陈女士觉得这样的私教课无法接受,就提出退款要求。双方协商了几次,健身房经理表示会给出一个处理意见。


标签: 健身房;健身;越城区;先生;教课;市民;全民健身;会所;门店;品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