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海狠刹婚丧宴攀比风 一年节省酒席和人情支出近20亿元
2019-03-02 09:48: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麻子明 通讯员 卓佳洋

  “上个月我儿子结婚,本来要请30多桌。现在村里对办喜宴规格有详细规定,最后办了20桌,菜的标准也降低了,节省了4万多元。”宁海桃源街道钱岙村村民陈先生高兴地说,婚礼办得热闹又节俭,既不用打肿脸充胖子,又不会觉得没面子。

  移风易俗关系千家万户,管好了这件事,可以大大减轻群众的负担。去年以来,宁海采取礼金阳光化、酒席精细化、队伍专员化等举措,狠刹高额人情风、遏制酒席攀比风。宁海推出的“阳光”礼簿,包含承诺页与记录页,使用时由单位登记编号并加盖公章,操办人在承诺页签字确认,记录礼金时附上送礼人手机号备查。礼簿原件随个人重大事项的事后报告上交操办人所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县文明办会同纪检、组织等部门根据礼簿开展抽查。

  该县还划定了婚丧酒席操办“红线”。婚宴每桌菜品数量不得超过22个,丧宴每桌菜品数量不得超过18个,每个成品菜价格不超过100元。每桌香烟不得超过2包且批发价不得超过45元/包,酒品单价不得超过100元。村(社)红白理事会上门告知劝导,引导群众节俭操办。

  除陋习树新风,重在监督。宁海出台移风易俗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推动风俗社会化管理。同时,发动村级组织力量,实现移风易俗村民自治。各村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班子,并选举产生由村干部、党员和普通群众组成的移风易俗专职“纠风员”,“纠风员”根据各村《婚丧喜事村级规定》,开展日常宣传、监督指正、记录跟踪,推动村级监管全覆盖。

  据对企业主、党员干部和普通村民一年来操办婚丧宴成本估算,酒席桌数减少一半以上,费用累计减少8.8亿元。人情支出方面,礼金从几千元下降到500元,人情支出节省10.6亿元。

标签: 移风易俗;节俭;酒席;喜宴;桃源街道;礼金;婚礼;面子;人情支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