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一困难家庭种植蔬菜月入近万元
海盐慈善打造订单农业平台助力精准帮扶
2019-02-22 09:37: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沈玉英

  当前正是菜心上市季节,记者昨天在沈荡镇白洋村看到,村民李军正和家人在地里收割菜心,虽然劳作辛苦,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盈盈的,李军感激地说:“现在菜心收购价格基本稳定在每斤1.3元,最高的时候每斤达到1.5元,在县慈善总会的帮助下,我们家从去年九十月份开始种植蔬菜,8亩地已经获得了4.14万元的收入,缓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李军是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首批帮扶对象之一,因他女儿突发疾病使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目前,他女儿正在接受后期的治疗,开销非常大,李军为筹措女儿的医药费努力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和家人一起种植蔬菜,增加家庭收入。

  海盐县相当比例的慈善帮扶对象生活在农村,主要依靠政府各种补助和补贴维持生活,去年8月,县慈善总会在充分调研后成立了慈善精准帮扶基地,从帮扶对象最熟悉的农业生产入手,与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高效农业生产平台,通过“农业订单+基地岗位+公益岗位”模式,设定订单农业最低保护价,提供农资和技术,助力帮扶对象凭借自身努力实现脱贫。

  为使每户帮扶家庭都能尽快投入生产并获得最大效益,县慈善总会在成立基地的同时与9个社工机构签订了相关协议,一一明确帮扶对象和具体帮扶内容。悦家社工事务所承接了首批4户低保帮扶家庭,“在我们走访中,这些家庭的成员明确表示愿意通过劳动为家庭增加收入,我们做了简单评估,他们确实有这个劳动力和土地来完成订单农业。”相关人员介绍,“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邀请农业专家为这些家庭测量土地,选择最适合他们的蔬菜品种,万好食品提供最优的种子,并对农户进行种植培训,我们选派社工进行实时跟踪,一旦这些家庭在种植方面出现问题,社工会及时介入链接资源帮助解决。”

  记者在白洋村了解到,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各帮扶家庭都有了种植收入。村民徐其妹是残疾人,自从有了订单农业,让她的生活有了寄托,目前,她已收入6375元,她说她不再是家里的累赘了,她用自己的劳动为家庭增加了收入,她打算把这些钱给孙子,作为孙子的学费。村民董林福儿子几年前因病去世,两个幼小的孙女由老两口照顾,通过订单农业种植蔬菜,董林福家获得收入9100元。

  “基地给帮扶对象带来的收益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帮扶家庭表现十分踊跃。”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许虹梅说,“订单农业为有劳动力的低保家庭链接资源,提供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技术指导,让低保家庭不出一分钱就能在自家的田地里种上当季的蔬菜,从而增加家庭的收入,让这些家庭从最初的输血型家庭慢慢转变成造血型家庭。接下来,我们将对首批帮扶对象和社工机构分别进行绩效评比,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实现更大发展。”


标签: 慈善总会;李军;帮扶对象;种植;收入;帮扶;菜心;订单农业;白洋;村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