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挖掘资源 借水生财 嘉兴秀洲区湿地经济风生水起
2019-02-26 07:29: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钱丽莉 朱琴燕

  连绵的阴雨终于迎来晴天。上个周末秀洲区王江泾镇圃舍·漪莲田园民宿的五间房早就被预订一空。“好天气遇上节假日,基本都是满房的状态,价格也有一定的上浮。”民宿负责人说,这幢伴水而建的两层农房自改建成精品民宿后,因与3A级景区莲泗荡隔路相望,备受游客的青睐。与此同时,王江泾镇香水莲花种植前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因市场前景看好,今年规模将扩大到5万株左右。

  秀洲区地势低平,河道纵横密布,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共有湿地面积9万余亩,占区域总面积的11.1%。利用当地资源禀赋,秀洲积极发展湿地经济,大力挖掘产业特色、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色,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尤其是去年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后,其建设得到加速推进。

  记者了解到,依靠良好的农业基础和湿地资源,秀洲立足做大做优现代生态农业,积极引导农户种植水生蔬菜和水产养殖,推广“跑道鱼”技术及“藕+鱼”“菱+鱼”等生态种养模式,推动湿地经济全面发展。目前,秀洲北部湿地区域已累计开展鱼塘生态化改造4万余亩,年种植水生作物4.8万亩,其中种养结合面积1.6万亩。

  如何提高土地的亩产效益是近年来秀洲一直在探寻的道路。从2016年开始,秀洲区尝试稻鳖共生新模式。“甲鱼吃稻田的虫子长大,肉质鲜美,价格是普通甲鱼的一倍多。”新塍镇秀新生态农场主凌建新流转300多亩土地,尝试稻鳖共生,一年下来效益可观,一亩田的毛收入达3万多元。如今,在凌建新的带动下,周边10余户农户户均年增收近30万元。

  2018年年底,王江泾试点香水莲花进大棚,延长花期,提高经济效益。香水莲花不仅“颜值”出众,而且极富营养价值。两年前,王江泾香水莲生态基地引进这个新品种,目前已种植150多亩,一年可以采摘600万至700万朵,香水莲花可观赏,也可做成莲花茶、精油和纯露,平均每亩产值5万元。如今,越来越多的秀洲人吃上了“湿地饭”。

  湿地经济带来了真金白银,也成秀洲北部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今年年初,“世界湿地日”暨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正式启动,“一园、一区”加上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秀洲区“湿地+旅游”发展赢来了新契机。依托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秀洲区依托湿地资源“借水生财”的磁场效应正不断增强,湿地风景成了金招牌,蓝城集团、乡伴民宿等一批水乡生态旅游项目纷至沓来。

  “金”从水中来,湿地的经济价值正逐渐显现,做好生态修复保护亦显得格外重要。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早在2015年就编制了《嘉兴市秀洲区湿地保护规划》,科学分析湿地现状,将90.45%的湿地面积纳入保护红线范围,从湖荡清淤、多样种植到跨省交界水域联防联治,并全力创建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如今,北部生态湿地正逐渐成为秀洲一张新名片。

标签: 秀洲区;香水莲花;湿地;种植;王江泾镇;市场前景;A级景区;阴雨;国家湿地公园;田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