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城区专程来“打卡” 海曙乡村集市俏了“山里货”
2019-02-01 08:00:34 来源: 宁波日报 陈朝霞 张立 史媛

  寓意吉祥的挂饰,新鲜地道的农货,老底子的竹编织品……昨天,又到了海曙区章水镇廿六集市开市,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沿溪公路绵延1000米的集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据记载,章水镇廿六集市最早出现在清朝同治年间,如今的“以路为市”先后经历了樟村老街、通远路主干道、沿溪公路三个时期。每到腊月廿六,到章水镇赶大集成了当地群众年前必不可少的活动。

  记者在集市上看到,地道的土特产如土鸡蛋、土猪肉、土蜂蜜、山野菜等荟萃,成了集市的“主角”,深受追捧。“这两年,我们的农特产品非常受欢迎,平时就有很多人专程来打听、购买。”章水镇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章水镇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渥,近年来产出的“山里货”成了抢手货,比如山里人的手工竹编织品也独具特色,樟村切面一天能卖出五六百公斤。

  除了章水本地土特产,周边的农户也拿出了“山里货”。家住鄞江的村民徐伟每年都会带着自家种植的芋头、萝卜以及家养土鸡来赶集摆摊。他说,由于土鸡都散养在山林里,肉质细腻,品质好,顾客赞不绝口,集市上就遇到很多“回头客”。

  每个摊位前,选购者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从城里专程来“打卡”的。周秀娣和几位邻居家住海曙区段塘街道,一早就相约搭乘公交车来赶集。“虽说现在很多东西在城里超市也能买到,但是集市上农产品更集中、更新鲜,品质更优。”周阿姨笑呵呵地向记者展示淘到的“宝贝”,有樟村切面、粉丝、冬笋等,装了好几包。

  走在人声鼎沸的集市上,记者看到不少前来采购的群众还会不忘和路过的熟人寒暄一番。专程从市区赶来“凑热闹”的吴大姐动情地说,大老远过来主要是来感受浓浓的乡村年味,“来赶集仿佛是一种过年的‘仪式’,这里有浓浓的儿时记忆,还能淘到地道的‘山里货’,特别开心”。

标签: 集市;章水镇;地道;海曙区;寓意吉祥;织品;挂饰;公路;切面;土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