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海曙“宁波西客厅” 水岸共美民生工程扮靓美好生活
2019-01-31 08:16:1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海萍 徐静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海萍 徐静)冬日的午后,来到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漫步在素有“宁波西客厅”形象大使之称西塘河畔,但见清水悠悠,在阳光下碧光粼粼,与旁边整齐的屋舍相映成趣,一派钟灵毓秀的江南水乡景象。

  在以水运为主的古代,浙东大运河是甬城通往杭州连接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航道,到达明州府城的最后一段运河航程,就是西塘河。高桥镇西塘河全长7.3公里,两侧支流约有30条,沿岸涉及8个行政村和1个渔业社。

  然而,谁又能想到,几年前的西塘河还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河”。受人口膨胀、城市快速开发建设等因素影响,西塘河两岸建筑垃圾成堆,淤泥侵占了原本五六米深河床,水浅处甚至不到一两米,水质长期停留在劣五类。“浑浊不堪,天气一闷热就泛出难闻的味道,让人不忍直视”“以前河里可以游泳,河水可以淘米,后来连衣服都不敢洗了”,“母亲河”西塘河一度成为当地居民心中的痛。

  改变从2014年开始。响应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水环境治理的号召,为彻底改变浙东大运河延伸段西塘河的面貌,2014年,高桥镇下大决心开始了一场历时3年的治水攻坚战。先后投入3.2亿元,开展西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通过河道疏浚、渔业设施整治、拆除违建、水环境工程、污水管网建设、水生植物种植等方式,对西塘河进行全方位的整治。

  据了解,西塘河上坐落着望春桥、新桥、上升永济桥、高桥四座古桥,是宁波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力项目的实施,高桥镇以抗金历史典故、梁祝唯美爱情故事、生态湿地古桥文化、江南水乡落英缤纷为四个景观分区,沿西塘河、轻轨交通一号线、中山西路三条线的形态,打造出一条承载高桥文化、隐轻轨于林、多维立体的宁波城区西门户景观带,5公里生态慢性系统,沿途串接起4个轻轨站点,在丰富居民健身休闲生活的同时,也为居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与此同时,为保障水清、岸美的长效治理品质,高桥镇全面实施“河长制”,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全镇的河道保洁,配备保洁人员32人、保洁船15只,建立健全长效保洁巡查机制。通过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千年塘河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构筑起高桥水清、城绿的品质新貌,当地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西塘河的治理实践,使高桥镇探索出一条区域环境立体改造、堵疏结合源头治理、景观设计整体提升的治水路径,正因为此,西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被评为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省优秀园林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优化河岸两边周边生态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品质。”高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高桥镇;宁波;水乡;钟灵毓秀;形象大使;大运河;海曙区;宁波市;江南;王海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