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检察院开发量刑辅助系统 “神算子”精准量刑赛诸葛
2019-01-21 08:25:4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叶脉清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叶脉清)近日,记者在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公诉科采访时看到,员额检察官苏冉冉正在为一起涉嫌故意伤害罪的案件撰写量刑建议。以往,她会备好纸、笔和计算器,而现在她只要从容地打开电脑里一个名为“神算子”量刑辅助系统的软件。

  记者看到,苏冉冉在16种常见犯罪中选择“故意伤害罪”选项,输入起诉书编号和简要案情后,根据案件情节,依次勾选量刑起点、增减刑适用等类目。

  “神算子”中,每个选项都有详细的量刑说明,并附上参考值,检察官只需在空白处输入确认值,再点击“量刑”图标,一份完整的量刑建议就自动生成了,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苏冉冉告诉记者,过去量刑建议都是检察官根据法理和经验撰写,遇上情节复杂的案件,非常耗时,还要反复检查是否有遗漏。有了“神算子”后,量刑工作的效率和精确度大幅提升,公信力更强。

  “简单、好用、不出错是我们对‘神算子’的基本要求。”高健是北仑区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干警,也是“神算子”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他告诉记者,团队投入了大量时间用来搭建量刑理论数学模型,并对一线办案人员的工作方法进行了调研。“神算子”正式上线前,技术科还邀请公诉科的1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评审。

  据了解,接下来“神算子”会把每个处理过的案件都存入量刑库,随着办案量增加,量刑库数据将更加完备,检察官们可以通过“类案检索”功能快速查阅以往量刑情况。

  北仑区检察院检察长章国田说,2018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赋予了检察机关量刑建议权,也对量刑工作准确度和公正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发‘神算子’量刑辅助系统,是检察机关进行均衡化量刑的全新探索和重要保证。”

标签: 量刑;神算;神算子;量刑建议;北仑区;检察官;辅助系统;案件;公诉;计算器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