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多年痴迷发明 宁波耄耋老人有两个牵挂
一是更多专利成果转化为产品 二是把金点子传授给母校宁波二中学子
2019-01-04 08:04:4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潘旭红

4104041_bw-yangmq_1546530866017_b (1).jpg

  孙友谊把专利证书捐赠给母校。(蒋炜宁 潘旭红 摄)    

  负离子水发生器、热电子发射式负离子水和臭氧发生器、燃烧法二氧化碳发生装置、用温度计式传感器的限温保温电热器……这4项高大上的发明专利来自85岁的宁波二中老校友孙友谊。此外,他还有7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多项专利在质审中。他一直奔走在发明路上……

  1953年,孙友谊从宁波二中毕业,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后因病休学返乡任教。在20世纪80年代振兴工业热潮中,他来到宁波甬美毛针织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上班。工作中,他发现羊毛衫染色制作中排放废水污染附近河流,危害健康。怎样运用物理和化学知识科学治理水污染?数十年的坚持,让他获得多项与水相关的发明专利。

  有机合成一度蓬勃发展,但有不少致癌或疑似致癌物溶于水后难降解。孙友谊决心去除有机毒物,净化水质。20世纪80年代末,他在查读《电凝聚法》小册子后,做了一个实验:注清水于小烧杯内,投放一些酸性黑染料,使小烧杯内如同墨汁一样,然后,用两根1号电池的石墨芯作为阴、阳电极,用六节1号电池作电源。当电路接通,瞬间烧杯内变得晶莹剔透,酸性黑染料居然被降解了,他找到了降解有机毒物的门路。

  孙友谊的许多发明和环保息息相关。2015年,他发明的“应用羟基自由基高离解负离子水消毒装置法”被评为浙江省“五水共治”优秀合理化建议奖,获得宁波市“五水共治”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金点子奖。今年,宁波一家公司利用孙老的专利制造了环保杀虫杀菌喷雾机样机,并成功面世。

  “我今年85岁了,这把年纪不求名不求利,只想报答社会、造福百姓。”孙老道出了他的两个牵挂:一是希望被“伯乐”相中,让更多专利成果转化为产品。据悉已有多家公司与他合作。二是希望把很多存在他脑中的金点子传授给母校的学子,并申请集体专利项目,激发母校学子的科研兴趣。他还建议母校成立二中校友绿色研究所。

  也许,二中的同学们下学期就会经常看到这位老学长为他们启发科学智慧,启迪人生理想。

标签: 友谊;母校;专利证书;负离子;降解;烧杯;宁波;有机毒物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