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诺在读博士、管风琴演奏家贾斯汀牵线
百余岁管风琴漂洋过海落户宁波
管风琴独奏新曲《宁波》问世,让世界听到宁波城的美
2019-01-03 08:04: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苏钧天

4096661_bw-yangmq_1546441890885_b.jpg

  贾斯汀在组装管风琴内部的机械系统。(蒋炜宁 苏钧天 摄)    

  一架1908年出品的管风琴漂洋过海到宁波,这是宁波首架管风琴;一曲以《宁波》命名的管风琴独奏新作更让世界听到宁波。孩提起练习管风琴,在奥伯林音乐学院、圣母大学、杜克大学获得管风琴演奏和音乐史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贾斯汀这位宁诺在读博士、管风琴演奏家一直梦想着给生活了10年的宁波带来管风琴美妙乐声,更想通过它让世界听到宁波城的美。如今,这些愿望实现了:本周日,他将在天一广场附近举办管风琴独奏会。

  去年3月,宁波的一家机构有意引进一架管风琴。贾斯汀立即寻觅,相中美国朴次茅斯市的一架待售管风琴,由欣纳斯公司于1908年建造。担心古董琴要价不菲,结果却大出他所料:因教堂扩建,没有合适位置安放,对方打算无偿赠予。他马上落实管风琴的拆卸和运输,邀请了管风琴建造专家哈伯特·古柏来重建。管风琴非常高大,仅音管就有800多根,还有琴键、踏板、风力系统,其间还涉及一系列复杂的机械连接,将之形容为“建筑”毫不为过。在“竖立”管风琴时,还需修理在运输中损坏的部件,调节音色、音量和音调,还要让管风琴适应新的声学空间。

  海运过程中,一根音管遗失,就自己动手造一根;有45根音管被压扁,把一根根音管贴在实心不锈钢管上,轻轻敲击外部,使管体恢复成圆柱状;新建一些管道,使风从风箱和储气室传到管风琴后面的几个大音管中;替换掉损坏的皮革零件……整整22个日夜,贾斯汀、哈伯特·古柏及志愿团队从每天晚上7点开始工作,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去年10月28日,这架琴被命名为欣纳斯,高4米、宽5米、深3.5米的管风琴终于“站”了起来,发出了优雅的乐声。

  管风琴圈内有个有趣的惯例,在新管风琴的落成音乐会上,管风琴家得邀请自己的老师演奏一曲新作,表达对前辈的尊重。作一首怎样的独奏新曲体现宁波城的美?贾斯汀在几轮沟通后,选择了荷兰知名作曲家亚当·华姆斯来创作这首新曲。亚当所处的荷兰河道和水道阡陌纵横,恰如宁波。亚当取意宁静的波涛(Peaceful waves),以《宁波》为作品名。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在管风琴这一古老乐器中相遇,这让贾斯汀在圣母大学的老师克雷格·克莱默欣然应邀来首演。

  这首新曲传到了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仅仅一个月,《宁波》已销售30件。在管风琴圈内,若一个曲子在10年内能卖出15件,就是成功。贾斯汀近期将在互联网上发布这首乐曲的视频。

  贾斯汀在效实中学英语教学期间因贡献突出获得宁波市“茶花奖”。他热爱音乐,跨年之际,他已举办多场管风琴音乐会。1月6日,他将在天一广场附近举办管风琴音乐会,除了巴赫、舒曼等名曲外,还有现居宁波的美国作曲家克里斯托弗·伯特近期创作的管风琴独奏曲。

标签: 管风琴;贾斯汀;宁波;机械系统;组装;音乐会;古柏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