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汽笛一声响“海上巴士”来 象山海岛居民坐上公交船
2018-12-29 07:58: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范鸳曼 宋兵

4075620_bw-zhangwei_1546005542741_b.jpg

  昨起,“浙象农渡3”作为公交船运行。(章勇涛 包凌雁 摄)    

  昨天,我省沿海首家渡运公交公司在象山县挂牌。今后,象山海岛居民可以坐公交船往返于海岛间。

  昨天一早,家住对面山岛的村民林女士准备到石浦镇买菜。一登上“浙象农渡3”船,她就发现船上同以往有些不一样:船身重新漆白了,客舱中安放了一台投币机。“好像跟公交车一样嘛!”她笑着打趣。“被你说对了,从今天起,这船就是公交船啦!”船长陈宗笑呵呵地回答,“请自行投币!”

  多年来,象山岛居群众依靠渡船往来于各岛礁间。目前,全县共有渡口10道、渡埠22处、渡工34人,年渡运量约100万人次、100万车次。除石浦渔山渡、高塘金高椅渡已结合当地旅游开发实行公司化管理外,其他渡口均由个体经营。

  “近年来,随着海岛居民大量外迁,许多渡口连‘以渡养渡’的模式也维持不下去,逐渐变为‘义渡’。”象山县港航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由于经济效益低,渡船老旧化、渡船维修不及时不到位、船员缺配的问题就暴露出来,台风海雾等特殊天气下不及时停航、超载等现象随之而来。

  为了保障老百姓便捷出行,解决渡船作业人员的收入问题,并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宁波市、象山县港航部门借鉴先进经验,决定实施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

  本月初,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农村渡运公交分公司注册成立,实行定船舶、定航线、定航班的公交化运营,将分阶段逐步推进“渡运公交化、渡口规范化、渡船标准化、渡工职业化”。纳入此次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的渡口共有6道,分别为石浦镇铜钱礁渡、对面山渡、晓湾渡,鹤浦镇韭菜湾渡,定塘镇中坭渡和新桥镇崇站渡。

  改革后,船老大成了渡运公司在职员工。公司优先考虑聘用原先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原渡工通过统一挂靠劳务公司继续使用,并纳入公司统一管理,按月领取工资,纳入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对乘客来说,定船舶、定航线、定航班的公交化运营,解决了以往不定时、不定航的问题。“以前要是没有渡船,我们只有租小船出行,价格高,还不安全。现在,这个顾虑就完全消除了。”林女士说。

标签: 渡船;浙象农渡3;象山县;渡口;海岛;石浦镇;港航;船老大;运行;出行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