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17种救命药进入宁波医保目录 已经惠及257名患者
2018-12-27 09:26: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琼 胡琳芸 通讯员 任社

  今日记者从宁波市社保局获悉,截至本月初,宁波已有257位患者使用医保卡配取了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费用总金额达353万元。

  “此前真的已经不想再治了,一年砸十几万医药费,真觉得太拖累家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肺癌患者徐先生言辞间感慨万千。徐先生正值壮年,患病前一家的日子也算得上小康。不过这场大病一下子击垮了徐先生一家,“到处跑医院检查、治疗,十来万积蓄一下子见了底。”妻子一个人艰难地扛着房贷和家用的压力,父母掏出养老钱填徐先生口中“看病的无底洞”。徐先生几次有过放弃治疗的念头,都被家人死死拖住。10月份看到国家医保谈判的结果,一家人既高兴又忐忑。“因为当时也不知道报销比例是多少、什么时候能享受医保价格、后续申请流程是否复杂、医院里是不是有药。”政策落地后,徐先生成为宁波较早一批配取了靶向抗癌药泰瑞沙的参保人员。“以前就算是算上慈善赠药什么的,一年光是吃这个药,自费得掏将近十万块,现在七七八八报销后算下来,一年药费大概两万块。”徐先生说,“能撑得下去,我总盼着能看到孩子长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中,国家医疗保障局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中,17个治疗实体肿瘤和血液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需求迫切的药品谈判成功,进入医保体系,这17个药品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如徐先生使用的三代肺癌靶向药物奥希替尼(商品名:泰瑞沙),原先每盒药药价高达5.1万,一盒药只够吃一个月,如今单盒药价已降至1.5万元,再通过医保报销覆盖,参加了职工医保的徐先生,个人年药费负担也只有2万元左右了。另如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药品伊布替尼,降幅达80%。该药(140毫克/粒)的中标价格为925元,医保结算后,患者自己只需支付百余元,一粒药就可以比此前省近800元。

  记者了解到,这一踏踏实实惠及重症患者的政策在宁波落地后,已帮助不少重症患者重燃生活希望,据悉,为保障参保人员合理用药需求,市人社局、市卫计委还联合出台了重点保障药品政策。11月30日起,包括上述17个药品在内的共有53个门诊特殊病种治疗用药,参保人员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门诊外配处方到64家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并享受特殊病种待遇。上述政策的出台,不但切实减轻了宁波参保人员负担,也有效缓解了购药难矛盾。

标签: 参保人员;抗癌药品;宁波市;社保局;先生;记者;抗癌药;实体肿瘤;血液肿瘤;重症患者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