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科学知识“唱”出来 慈溪一小学老师用儿歌带孩子揭秘科学
2018-12-26 09:31: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思言 孙佳韵

  朗朗上口的科学儿歌,浅显易懂的科学知识,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近日,一本由宁波出版社出版、慈溪市科协策划的儿童科普读物《科学唱出来》面世。该书包含了生命世界、物质世界和地球宇宙三大领域的科学知识,涉及的知识点都依附在50首简短押韵的儿歌中。

  《科学唱出来》作者是慈溪市桥头镇桥南小学的老师毛君明,从事科学教育工作已有18年。与学生朝夕相处中,他慢慢摸索小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规律,以及喜欢的学习方式。“单纯的科学理论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较枯燥,也容易遗忘。”毛君明说。许多小学生喜欢童话故事、童谣。在教学中,他经常把教材中的科学知识融入童话故事和童谣中,培养学生们学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效果。

  为了能让科学知识“唱”出来,毛君明精心创作了50首儿歌,运用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将抽象的科学知识具象化。“儿童科普读物内容要充满童趣,才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毛君明说。

  《科学唱出来》不仅图文并茂,而且充满了趣味性。毛君明在该书中设置了“你知道吗?”和“你会做吗?”两大板块。其中,“你会做吗?”板块设计了儿歌所对应的科学小实验。这些实验所需的材料在生活中比较常见,适合孩子们就地取材、动手实践。此外,全书文字还配有拼音,有助于他们独立阅读。“希望这本《科学唱出来》能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爱上科学。”毛君明说。

  用儿歌揭秘科学,《科学唱出来》一经推出便受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标签: 科学知识;儿歌;科学唱出来;科普读物;慈溪市;生命世界;物质世界;科学实验;童话故事;面世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