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这家医院获得“现代产房Ⅲ级” 荣誉 宁波唯一 全国仅12家
2018-12-24 08:50: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马蝶翼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马蝶翼)提起生孩子,影视作品中总是这个镜头:准妈妈脸上大汗淋漓,疼痛促使她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喊,一声接着一声……

  然而现实中,随着无痛分娩的推进,分娩不再是件“恐惧”的事。

  今天(23日)上午,“无痛分娩中国行-现代产房Ⅲ级”授牌仪式在宁波市妇儿医院举行,这是宁波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院,全国仅有12家。

  早在2007年宁波市妇儿医院便开展分娩镇痛。但由于认知不够,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少之又少。即使到了2010年该院无痛分娩率(无痛分娩人数/顺产人数)只有4%。可是美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推广无痛分娩了。

  为了改变推行安全、有效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改变中国高剖宫产率的现状。2006年美国西北大学芬堡医学院胡灵群教授策划“无痛分娩中国行” 公益性活动,并于2008年正式登陆中国。在2010年“无痛分娩中国行”专家组也第一次进驻宁波市妇儿医院。

  正式得益于专家的前来,医院全面开展了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工作,进一步推广了无痛分娩。随后的2016年、2018年“无痛分娩中国行”专家组又两次来到医院。在美国专家的指导下,医院陆续开展了臀位外倒转术、疤痕子宫阴道试产术,并先后完成“基础产科麻醉项目”、“高级产科麻醉1+2+3计划”等。

  随着无痛分娩在妇儿医院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产妇慕名而来选择这种人性化的分娩方式。截至2018年11月31日两个院区共有25487位产妇“无痛”分娩。2017年无痛分娩率由2010年4.2%迅速上升至74.6%,2018年1至11月无痛分娩更是达到90%。

  为了提高医院分娩镇痛技术水平,降低剖宫产率,提高危重症孕产妇抢救技术水平,保障母婴更加安全,医院积极构建现代产房。

  那么,什么是现代产房?它与传统产房有什么不同?

  以前生小孩就像过“鬼门关”,产妇可以说是“拼死生小孩”。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国际医学界做了大量研究,推行安全、有效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而要推广这一技术,产房中需要一支“主力军”,包括助产士、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形成多学科联合救治。

  目前,医院产科已建立了多学科合作的优秀团队,实行24小时麻醉医师、新生儿医师进驻产房工作制,从人员配置、器械、空间、产妇安全、胎儿及新生儿安全、全天无痛、患者满意等方面,对产房的硬件及软件设施进行完善,如今,被授予“现代产房III级”称号,意味着宁波市妇儿医院真正实现了让产妇从“拼了命生小孩”,到轻松愉悦生小孩,让分娩变得更安全、更舒适。

  今年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出了通知,提出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而宁波市妇儿医院受益于“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此次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标签: 分娩;产房;妇儿医院;宁波市;产妇;镇痛;歇斯底里;影视作品;生孩子;小孩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