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看看"别人家的爸爸" 宁波一对父女合作出了张专辑
2018-12-21 09:17: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陈敏健

  发布会现场,董庆德(右三)在音乐会上表演。俞素梅 摄

  专辑封面

  女儿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爸爸也在上音进修,这位曾为女儿学琴煞费苦心的爸爸如今不仅和女儿师从同一位钢琴老师,父女俩还合作出了一张原创钢琴音乐专辑。昨天下午,这张专辑《泉中花园》的发布会在宁波市文化馆举行。

  爸爸是个喜欢音乐的新宁波人

  这位70后爸爸名叫董庆德,是个新宁波人,老家在东北。他介绍说:“我从小喜欢音乐,但那时候家里没条件让我学。村里的二人转演出,我不关注台上演的是什么,却被那些二胡、唢呐、板胡深深吸引。每次街上扭秧歌的鼓点一响,我就不会走路了,必须得扭着走才行。”

  因为热爱,董庆德靠着自学,靠着一有机会就向懂音乐的人学习的这份好学劲,渐渐打下了音乐功底。

  “会点木工的爸爸给我做了把二胡,虽然很粗糙,但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乐器。没老师教,也不识谱,我就自己拨弄,居然也拉出了《东方红》。现在想想当时很多音肯定是不准的,但二胡、笛子我都是这么学起来的。我的第一个音乐老师可以说是在医院里碰到的,当时他一只手挂盐水,一只手弹电子琴,我被声音吸引,走过去站在旁边听了一个多小时,就这样认识了这个老师。他不是专门从事音乐的,而是做外贸生意的,但他教了我音乐方面的很多知识,还送我一本书《怎样识简谱》。后来我又自学了《音乐基本理论》等,这么多年就这样一直喜欢音乐、学音乐。”

  1999年董庆德来到了宁波,在宁波近20年,他一直从事音乐工作,组过乐队,开过工作室、文化公司。2014年,董庆德创办宁波市文化馆阿拉现代乐团并担任键盘手,如今他是该乐团的团长。这个乐团连续三年参加了宁波阿拉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曾在多场演出中与国内一线的歌手、音乐人合作,是我市“一人一艺”工程的精品文艺团队。昨天下午,与专辑《泉中花园》发布会同时进行的,还有阿拉现代乐团年度原创作品音乐会。

  因女儿小时候不肯练琴也曾吵吵吵

  女儿董赫出生后,做爸爸的暗自希望她以后能走音乐道路。“女儿的名字也和音乐有关,‘赫’就是德国音乐家巴赫的‘赫’字,我希望她沾点音乐大家的仙气。”董庆德说着说着连自己都笑了。

  受家中音乐氛围的影响,婴儿时期的董赫就喜欢往琴上爬,喜欢听钢琴的声音,如今她是上海音乐学院爵士钢琴专业大三学生,但她的学琴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孩子喜欢表演、喜欢音乐,但她小时候不喜欢练琴,我知道这个坎必须过去,为此用尽了各种方法。因为练琴她和我吵,为此110也来过我家。为了逃避练琴,她还曾上演离家出走,甚至拿自杀来威胁,好在这些都被我扛过去了。这也正常,因为练琴确实非常枯燥。”董庆德说。

  由于在上音读书,董赫昨天没有出现在专辑发布会现场,之前宁波音乐港制作了对父女俩专访的录音视频。在视频中,小董自述她对练琴从不喜欢到喜欢的转折出现在高中:

  “应该是高二下半年,我在上海贺乐老师的爵士钢琴专场音乐会上有一个独奏表演,我之前弹琴有些呆板,但那次独奏时,我突然特别想突破自己、想释放自我、想表达,那首曲子我已练了很久,也很喜欢,表演的时候状态非常好,没有了之前被音乐牵着走的感觉,而是我自己想弹奏它,之前一直没有遇到过这种奇妙的感觉。现在想来,这其实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突然有一天就‘通’了,但这种‘通’需要之前很久很久的积累去推进,枯燥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些成就和快乐,那之后就不会抵触它了,现在觉得练琴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

  父女成了同门“师兄妹” 携手推出专辑

  感觉自己在音乐方面遇到了瓶颈,2010年董庆德开始到上海音乐学院找贺乐老师学爵士音乐,一直到现在,他只要有空就提前跟贺老师约,坚持提升自己。巧的是,女儿董赫也特别喜欢爵士乐,在上音也师从贺乐。父女俩就这样成了同门“师兄妹”,此次合作推出的原创钢琴曲专辑《泉中花园》就由贺乐担任艺术指导。

  谈到出专辑的缘由,董庆德说:“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进行音乐创作和演出,我写过很多钢琴曲,其中有写给女儿、老婆和妈妈的。有些作品像《泉》《花园》在演出中受到了肯定,也得到了师友们的鼓励,才有勇气出了专辑,‘泉中花园’这个名字还是贺乐老师帮取的。”

  记者看到,专辑《泉中花园》由宁波市文化馆和宁波音乐港共同出品,由中国唱片公司正版发行,里面共12首作品,从作曲到演奏都由董庆德和女儿以及阿拉现代乐团的成员合作完成,像《泉》《花园》由父女俩双钢琴弹奏。

  上音副教授贺乐这样点评:“这张专辑诠释了家庭中的爱与幸福,通过双钢琴与独奏的形式,展现了‘泉中花园’的意境,抒发了父亲对于家人的祝福与爱护之意和女儿对父亲的感恩与关怀之情。”宁波市文化馆工作人员汤俊杰告诉记者,相对于古典钢琴曲、轻音乐等,市面上现代音乐风格的爵士钢琴曲很少,《泉中花园》填补了宁波音像市场中爵士、摇滚类钢琴作品的空白。

  从写作品、筛选、请老师指导、修改……董庆德为这张专辑筹备了一年多时间,他说这是他和女儿两代人的音乐对话,“女儿的钢琴演奏有‘童子功’,我没有,女儿的音乐思维以及音乐元素的运用都比我新颖,这些方面她已经把我拍在沙滩上了;但在音乐表演的经验、音乐创作的高度和深度上,她还有待提高。我觉得能和自己的女儿、自己的团队在音乐方面共同探索,这很幸福。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市文化馆和宁波音乐港,这也是我所在的阿拉现代乐团在2018年年末交出的一份答卷。”

标签: 音乐;女儿;花园;老师;父女;爸爸;泉中花园;宁波市;表演;上海音乐学院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