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劳动合同约定“不得起诉” 能否要求法院判令支付欠薪?
2018-12-24 08:03:48 来源: 宁波日报

  【问题】

  尹某入职某公司,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的一切纠纷,只能通过双方协商或申请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解决,不得向法院提起诉讼。”去年10月尹某离职后,公司仍拖欠其2万余元工资未结清,尹某决定诉请法院处理。但因当初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自己已同意“不得起诉”,他因此担心自己不再享有起诉权。尹某问,他究竟能否因此起诉公司?

  【说法】

  为了解决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纠纷,保障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通过诉讼程序给予司法救济,是国家承担的保护不同社会主体合法权益的基本义务。诉权不仅是当事人发起诉讼,要求法院公正裁判的基本权利,也是国家赋予公民获得司法救济的基本权利,只要符合相关要件,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剥夺公民的诉权。

  本案中的尹某虽然曾与某公司约定“劳动合同履行中的一切纠纷,只能通过双方协商或申请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解决,不得向法院提起诉讼”,且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但诉权的意思自治不同于民事合同的意思自治,因为两者分别涉及公法领域和私法领域。在私法领域,民事主体的确可以依据自由意志处分自己的权利,只要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都具有法律效力。但诉权属于公法领域,当事人对诉权的意思自治只有符合法律规定才有效,而从前面分析可知,“不得起诉”的约定与国家的基本立法精神相背离。

  在本案中,某公司与尹某关于“不得起诉”约定,实际上对尹某无法律约束力。《劳动合同法》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劳动合同无效;“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本案中的某公司与尹某所签订的“不得起诉”的约定,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因此,尹某可不受此约束,凭欠薪条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原公司追讨。(梅生)

标签: 劳动合同;诉权;起诉;约定;不得起诉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