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八旬失明独居老人和他的43个“儿女”
2018-12-22 08:49: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赵路

  “方爸爸,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冬至马上要到了,我们来跟您一块过节啦!”昨天,慈城三勤村独居老人方巽章家里,暖黄的灯光和热气腾腾的饺子,把老人简陋的家衬得格外温馨。87岁的方老伯虽然失明数十年,但他知道,是他的“儿女们”来了。

  方老伯30多岁时,因没钱治疗眼疾,渐渐失明。他和老伴在村里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小店,由老伴负责进货。不幸的是,5年前一直相依为命的老伴去世了,此后老人只得自己拿着拐棍,摸索着去城里进货。2009年冬天,方老伯进完货在慈城公交车站等候前往三勤村的农村公交,下车时他颤巍巍的样子引起了驾驶员李锋军的注意,一打听才知道方老伯的境况。

  李锋军和同事们深受触动,在老人上车时,特地要了他家里的电话号码,“我们有空就来看您”。两天后,在一次班组会上,李锋军把老人的情况和班组其他成员说了,大家纷纷表示要去看望老人,一起帮助他。从此,方巽章老人就有了43个“儿女”。

  “快10年了,自己的小店也关了。可他们还是照旧来看望我!”昨天上午,方老伯激动地说,10年来的往事一幕幕浮上心头。

  2012年夏天,方老伯家里进了贼,不但损失了财物,门窗也被撬坏了。“儿女们”获悉后,请来木匠把老人家里的门窗修好;2013年下半年,方老伯因身体不适,住院近一个月,“儿女们”自发每天轮流去医院照顾;2014年春节,有“儿女”将方老伯接到自己家里,一起欢度春节;2015年,方老伯说想去上海看看,李锋军立刻去火车站排队给方老伯买票,原打算和老人一起去,可是方老伯说什么也不同意,硬是要自己去,“放心好了,我自己一个人能行,我会打电话报平安的!”拗不过方老伯,李锋军只能同意。之后,李锋军每天给方老伯打电话问情况,直到方老伯回来了,他亲自把老人接回家……

  同村村民知道后,羡慕地说:“有这么多人的关心,老人真有福气。”

  

标签: 老伯;老人;儿女;李锋;儿女们;失明;独居老人;热气腾腾;十年;饺子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