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守护夕阳 舟山已全面开展偏远海岛养老服务
2018-12-21 09:1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姚弘 通讯员 陈晓华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12月19日,记者从“守护夕阳”——偏远海岛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舟山市各县区已全面开展偏远海岛养老服务。经前期摸底,需要服务的偏远海岛居家老人共计800多人,全市已有9个专业团队为偏远海岛老人提供服务。

  近年来,舟山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5.6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44%,比例位居全省第一。受产业转移、人口外迁等因素影响,市内不少岛屿老年人比例达到90%以上,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人岛”。 岛上缺少专业的医疗、理发、生活设施设备维修等服务。

  据介绍,2017年5月,市民政局启动该项目试点工作,在定海区环南街道外围东岠、西岠、大猫等7个偏远海岛率先开展为老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了定海美之声、百叶居家养老服务等3家有养老服务经验的社会组织作为服务主体,为偏远悬水海岛上的173位老年人定期提供基本生活服务。

  试行一年来,这些社会组织累计服务偏远海岛老人1874人次,为老年人带去理发、修剪指甲、保洁等服务,缓解了海岛散居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根据试点经验,今年5月舟山市出台了《关于开展偏远海岛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继续完善偏远海岛“守护夕阳”养老服务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偏远海岛养老服务无盲点、全覆盖。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区域,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切实解决偏远海岛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偏远小岛老人生活困难有人帮,基本养老服务有保障,让‘美丽海岛 幸福养老’照进每位老年人的现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海岛;养老服务;舟山市;老人;服务;视觉中国;守护夕阳;老年人;市民政局;专业团队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