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为老服务有质量 温州龙湾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2018-12-20 09:42:08 来源: 浙江在线 张银燕 陈智慧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 张银燕 陈智慧)从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村到全面消除低于30万元村;从推出村级老人协会规范提升到建成为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从打造企业党建品牌到开展“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八大组织行动……2018年,温州市龙湾区组织工作紧盯重要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如今,龙湾区基层充斥着一股蓬勃朝气,基层党组织变强,党员队伍变优,群众生活变富,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营收低于 30万元村全消除

  而今在龙湾区状元街道大岙溪村,党支部书记赵崇璧常带大家参观光伏发电装置。“不要小看这点面积,每年能产生25万千瓦时电量,为我们增加5万多元收入。”作为今年年初该区64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开工的项目,光伏发电已为大岙溪村带来经济收入。同时以此为起点,大岙溪村还通过谋划物业项目等方式增加了集体收入,成功摆脱相对经济薄弱村的称号。

  除了大岙溪村,今年龙湾96个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80%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截至目前总收入超3.4亿元,同比增长26.8%,村均收入达356.56万元。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良好的政策。今年初,龙湾区递进式推出系列“消薄”政策,为相对经济薄弱村量身定制“消薄”方法。该区率先出台“城改村”集体资产补偿安置意见,制定办公用房和商业用房最低保障标准,并以优惠50%的力度给予增购商业用房,最高可增购4500平方米,实现物业项目全覆盖,从而建好了集体经济发展“蓄水池”。

  如今,龙湾每个村都有自己的致富路子,构建起市场、楼宇、产业、物业等多极“造血”发展之路。如海滨街道沙中村建成海鲜市场、农贸市场、临时标准厂房,并招商引进汽车4S店、精品酒店,又启动村三产安置房建设谋划集体商业店面,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超千万、资产增值超千万。又如永兴街道13个村,将二产返回指标实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建成温州首家智能小微园,村均每年增加200万元。

  “不仅定政策、教方法,也给压力。龙湾首创设立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薄奖励机制,实施‘基本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全面激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在活力。”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还组建了“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实行部门“一对一”挂钩帮扶,帮助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经济,对当年区定目标未完成的不脱钩、不评优、不提拔。

  截至目前,集体开工项目共64个,38个企业结对帮扶46个村,落地村企结对项目37个,兑现村干部增收奖励234.176万元、街道消薄奖励资金135万元,有效激励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老年群体 生活更加幸福

  “这里太好了,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室,我们老人聚在一起,下下棋、写写字,生活得很惬意。”在状元街道“银龄红港”活动的72岁老人王明宝高兴地介绍说。王明宝原是村级老人协会的积极分子,今年龙湾推出老协规范化提升活动后,他原本还担心以后没有好的场所聚会,可如今他的这些担心全都没了。

  状元街道“银龄红港”共有1万多平方米,内设老人公寓、医疗服务站、养老服务中心、运动场、爱心食堂等功能齐全的生活配套区,同时还引入专业的管理团队和社会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像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目前龙湾6个街道都有设置。这也是龙湾针对今年村级老协规划提升后为老人提供的最让老人安心的实招。

  据统计,龙湾60周岁以上老人近4万人,占总人口的16.2%。村级老年协会覆盖率100%,约有老协干部近800人。一段时间以来,曾出现有关老协的各种问题。为此,龙湾坚持不懈大力整治,出台“十条禁令”、实施意见、工作计划等,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每天一汇报,每日一会商,并联合纪检、组织、农林、民政、公安等13个部门定期分析研判。同时96个联村部门派专人同步入村做好协同配合工作,48名党建指导师全天候驻村指导。该区将规范提升工作纳入“驻村指数”,同时组成督导组分赴各街道,通过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暗访调查等方式,对6个街道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进行全过程督查。

  截至目前,全区96个村的老年协会牌子已经全部摘除,全部清理老人协会账户,老协骨干、村两委主职干部、驻村干部签订老协资产资金移交承诺书1000余份,有效清除了不规范不合规不合时宜的老协工作。

  龙湾同时还推出一系列关爱老人制度。街道建立老年人协会,加强管理、加大政策倾斜、开展系列活动,营造尊老、爱老浓厚氛围;村级建立为老服务中心,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中心主任,村党组织领衔推进老人养老中心、爱心食堂等建设,建立老人福利与村集体经济挂钩等机制,通过“银铃互助”等平台、“红色星期天”等项目,发挥老年人作用,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切实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年美好生活。

  八大行动 助企健康发展

  经济建设是发展第一要务。今年以来,龙湾区委组织部全面开展“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八大组织行动,营造企业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龙湾区召开“万名干部助万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来自全区1015名干部正式结对全区1015家企业。在今后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强化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化解、监管保护等5项职责。这是龙湾区把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作为锻炼干部能力、锤炼干部作风的一项举措。

  今年以来,龙湾区把服务保障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作为考察评价干部全局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工作作风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主动、行动不积极、措施不得力的干部特别是部门“一把手”,采取约谈等形式予以提醒督促。对发现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情形的干部,及时视情予以组织处理。

  企业发展,党建引领。该区灵活有效优化“两个覆盖”,今年新建实体型企业党支部89家,以红色领航“双强争先”工程为抓手,通过抓实支部主题活动、创新党建育才载体、做精专题教育培训、推动党建纳入考核等举措,提振企业信心,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龙湾区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项目评审会,常态化开展“智汇温州·创业浙南”系列各类人才对接活动,坚持引育“高、精、尖”人才项目团队,重点打造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深入开展“百企聚才”品牌活动,大力推进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建设,鼓励企业在海内外、市内市外设立研发机构,鼓励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鼓励企业高薪引才,扩大企业分配人才政策资源自主权。同时,加大青年基础人才开发力度,建立各类青创孵化器,定期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坚人才创业大赛,为企业发展打造人才大本营。

标签: 龙湾区;集体经济;老人协会;健康;街道;收入;行动;品牌;老人;服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